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委屈奖”换不来群众对城管的好印象

发布时间: 2012-10-11 14:50: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10月9日,被小贩打伤鼻梁的城管队员何秋树收到了南坪商圈负责人颁发的1000元“委屈奖”,以表彰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自始至终文明执法。虽然距离事发已经5天时间,但躺在市六院病床上的何秋树昨天仍觉得鼻梁隐隐作痛。医院的诊断报告显示,何秋树鼻梁创伤性粉碎性骨折。“鼻梁目前还不能进行手术。”何秋树说,他是在10月4日上午11点25分被小贩打伤的。(《华龙网-重庆商报》10月10日)
  记者从当天的监控录像发现,当时五六名身着制服的城管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外的人行道上,劝导一名占道卖烟的老夫妇,但两人拒绝离开。这时,一名城管上前欲收起烟柜上的雨伞,让其离开,遭到老太拒绝,老太随即抢夺雨伞。不久,老夫妇的孙子冲出与一名城管发生口角。这时,老太跑到路边,欲抢一名城管手中的摄像机,城管躲开。就在这时,老夫妇的儿子赶来帮忙,紧接着儿孙两人出手打人,城管随即报警。此时,老夫妇的孙子再次冲出追打城管,导致一名城管鼻子流血。“执法中,我们没有动手。”同样被打的城管队员文峥说,事发的全程录像已经交给了警方。
  重庆城管在执法的过程中文明执法,在与商贩发生冲突的过程中,始终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避免了一场容易引发更多流血事件的发生,这样的城管理当受到尊重,理当受到奖励。但是,笔者认为,城管部门利用“委屈奖”奖励受委屈的城管人员,换不来人民群众对城管的好印象。
  近年来,城管执法与商贩引起的冲突常常见诸报端。“城管一到,鸡飞狗跳,先抢秤盘,后要钞票,掀翻板车,瓜果漫道……”这句顺口溜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城管对商贩的蛮横态度。一些城管执法人员动辄出言不逊、说话尖酸刻薄,甚至开口骂人、恶语相加,要么就是挥出铁拳头,对无辜的群众进行殴打,以“镇关西”的姿态出现,可谓屡见不鲜。对此,群众很有意见。
  其实,作为城管人员既然是执法,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应当文明、依法、讲理,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自始至终文明执法,这就对了,也是城管人员担当的责任所在。对于出现冲动、不理智的群众,并不是要城管人员以牙还牙,如果在执法的过程中,总是以野蛮、粗暴,甚至违法的方式执法,既不能根治违规现象,也败坏了执法者应有的良好形象,更损坏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作为城市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理当文明执法,注重人性化执法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基础工作来抓,这才是“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到了工作实处。笔者记得某个城市为了树立城管形象,打出了“人民城管爱人民”的广告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爱民、亲民、为民执法,而不是动不动就是野蛮执法,流氓式执法。
  笔者也希望“人民城管爱人民”真正地行动起来,带着责任、带着对人民的情感去执法,并长期坚持下来,带给我们的社会是和谐的,文明一片景象,必然是商贩的福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