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不妨冷静看待莫言热

发布时间: 2012-10-15 09:52: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热持续升温,媒体纷涌而至,作品将入教材,书籍全球热销,应该说是可喜可贺的好事,值得中国人自豪。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尽管莫言获奖了,而当今中国文学创作的差距,特别是当前创作创业及学习中的短平快和急功近利现象仍然存在。
  创作离不开生活和功底。无论是李白杜甫白居易,还是吴承恩罗贯中曹雪芹等的创作都离不开生活,从鲁迅到莫言等,无不是对生活的细致观察、认真分析、精心加工、深刻总结,从而使作品成为生活的写照和思想的升华,从而对社会和别人产生警示和启迪。
  注意冷与热的平衡。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创作是十分辛苦的工作,是埋头思考的生活,成功的光鲜固然让入羡慕,艰苦的耘耕更要让人知晓,只有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努力,吃得苦中苦,方有成功的可能。老黄牛的默默无闻,卧薪尝胆的奉献拼搏,方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学习莫言不能只读莫言。那样只是邯郸学步,永远不可能超越。除了了解莫言的经历外,要有读万卷书,博采众家之长的恒志,保持和形成自身特色,才能赢得人们的认可,更何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做法,更是要不得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