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武汉长江大桥被称为“最美桥梁”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 2012-10-17 08:13: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秋水之上,雨雾空蒙。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迎来通车55周年纪念日。 俗话说:五十而知天命。武汉长江大桥,虽已历经55载风雨,却依旧稳如磐石,“不知天命”。(《楚天都市报》10月16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55年9月1日,武汉长江大桥动工兴建。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我们祝贺武汉长江大桥55岁的生日,是因为它是中国桥梁建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武汉长江大桥走过了55年的光荣征程,它日通行汽车逾10万辆,火车逾300列,服务于南来北往的各种车辆,为人民大众创造幸福,被网友们之为”最美桥梁”名副其实。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内。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后,为京广铁路的纵贯南北,为武汉三镇连为一体,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方便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许多便利的条件。
  屹立半个世纪,屡经撞击而不倒,长江大桥成为了“桥坚强”的典范。近年来国内垮桥事故不断,据统计,自2007年起,全国共有37座桥梁垮塌,平均每年有7。4座“夺命桥”。网友感叹“桥比桥,气死人”。如今,一些年轻的桥梁经不住风雨的侵袭,承不起岁月的考验纷纷倒下,被网友戏称“桥脆脆”。一些历经风雨依然坚挺的桥,被网友追捧称之为”最美桥梁”和“桥坚强”,而武汉长江大桥无疑是“桥坚强”中的一份子,成为我们的骄傲。
  我们祝贺武汉长江大桥55岁的生日,是因为它确保了祖国南北大通道畅通无阻。作为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桥梁,它让武汉三镇从此连为一体,祖国南北大通道畅通无阻。“长江大桥是最美的桥梁!”“桥坚强!”“长江大桥让‘桥脆脆’们如何感想?!”在微博上,在论坛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对武汉长江大桥55岁生日表达了祝贺。
  我们祝贺武汉长江大桥55岁的生日,是因为它的质量令世人骄傲。半个多世纪来,大桥共遭受撞击70余次。最重的一次是2011年6月6日,一艘万吨级油轮撞上长江大桥的7号桥墩。大撞击后的检测报告显示,大桥安全没有受到影响,不影响正常使用。武汉长江大桥的建筑质量怎能不成为武汉人的骄傲,也无愧于“桥坚强”这个称号。
  “桥坚强”充分证明,良心比技术更重要。正如一名网友所言:唯有责任心、良心才能保证质量“坚如磐石”。如果心中装的是工程质量,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那么,类似于“楼脆脆”、“桥歪歪”的质量事故就难以发生。据悉,武汉长江大桥每隔10年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体检”,保证和延长大桥使用寿命。中铁大桥局的专家认为,按武汉长江大桥目前的状况看,再用50年也没有问题,足以可见武汉长江大桥成为百年大计的桥梁无可厚非,“桥坚强”名副其实。
  武汉长江大桥走过了55年的光荣征程,并且成为了“桥坚强”的典范,值得我们有关政府、工程质量部门学习。武汉长江大桥是我们的骄傲,也衷心祝愿它青春永驻,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做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