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中国式过马路”需要养成校正

发布时间: 2012-10-17 09:30: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许多媒体对“中国式过马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反映国人随大流和小团体意识的现象在生活中的体现。然而要让中国式过马路回归遵章守纪,文明规范,还需要从娃娃抓起,到素质养成,从社会管理,到大从师表,并且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离开哪一条都不可能改变这种尴尬的状况。
  从娃娃抓起,似乎成了各行各业的口头禅。文化学习也好,素质养成也好,孩子是可塑的,只有在孩子的心灵上打造出良好的素质基础,才能使他们的人生更加灿烂。人品在于小时候的培育,先天的不足往往会带来畸形的人生。因此,过马路作为素质的一个方面,有必要在小时候就教育他们“红灯停,绿灯行,横过马路左右看”的基本素质,这样才能使得闯红灯的冒险现象大大减少。
  请大人师表,说明家长老师长辈对孩子的影响十分大。现在往往孩子要遵守规矩,却被家长骂成傻瓜,甚至硬拉过红灯的。因此出现了老师一周的教育,不如家长一次的颠覆,因此在守法遵章方面,长辈应该自觉做孩子的好榜样,而不是给孩子带坏头,把孩子引向错误。敢闯红灯就会造成敢于违背乱纪,倒头来吃大亏吃苦头的还是家长和孩子。
  重社会管理,正是由于社会的成员不可能都做到绝对自觉,因而需要采取管理教育等手段促进社会文明和素质提高,从提个醒拉个袖子的帮助,为他好,到采取处罚措施予以警示警戒,都会给相关人士上一堂鲜活的教育课,引导他们走向文明素质,社会秩序的形成和养成,需要有管理者,需要有监督者,这样才能疏导出良好的社会秩序。
  来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