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假冒“总参一姐”能否给公众一个交代

发布时间: 2012-10-17 15:18: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位27岁就拥有副师级上校军衔,自称“不要迷恋姐,姐是总参一姐”的微博近日在网络走红。解放军有关部门10月15日表示,近期在网络上流传的“最年轻解放军高级指挥官任婕”是假冒军人,其身份和简介均属虚构。军队保卫部门正会同地方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调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据《中国青年网》10月16日 )
  此微博被围观的主要原因在于微博资料显示:这位“总参一姐”任婕,1985年出生,1988年参军。3岁参军,27岁副师级上校军衔。“我是体育兵特招入伍,必须五岁前就得入伍”,“我是总部首长批示认证的,而且腾讯有我的证件照片”。据某微博认证资料显示,任婕为“解放军高级指挥官,2011年全国巾帼建功个人,解放军特种部队指挥官”。并且任婕自称,“女人如花,军中奇葩!”。
  此“总参一姐”通过微博发布个人相关信息后,迅速在网友中间进行了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和猜疑。为此,有网友表示,“哪怕你佩戴个1毛3的上尉军衔,这我都信,但是你27岁,说自己是副师级的上校,这是在侮辱我的智商和对中国军事的理解程度。”15日晚间,记者发现该微博已经申请关闭。解放军有关部门15日表示,任婕系假冒军人,其身份和简介均属虚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如果说,该女子是炒作,那就更可怕了。有网友认为:腾讯认证是如何通过的?可以想象,作为国家机器的军队,对军人的行为应有严格的规定,假如说是借此炒作,国家机器的严肃性岂不荡然无存?所以,窃以为很有必要对此深入调查,还原真相。
  随着微博大力推广、普及,微博迅速在广大网友中间发展起来,政府机关、企业单位、明星、普通百姓等纷纷开通微博,利用扩散力扩大信息传播面,方便人们沟通、交流,也传播了更多的信息,了解到更多的知识,给人们带来许多方便、宣传效果,好处的作用是不言而喻。微博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时代,由于微博人人可以注册,人人可以发表个人的言论和见解,甚至捏造出虚假的信息上微薄,至于信息来源是否真实性,就没有人为此负责了。随着大量负面转载,误导了不明真相的群众,给个人和单位造成恶劣的影响。这不,上述新闻中,“不要迷恋姐,姐是总参一姐”的微博在网络走红,“假冒军人”吸引眼球,虚假、不真实地泄露军事信息,给军队在社会上带来了负面效应。
  为此,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研究了近年来部队应对舆论危机的一些事例,他对《中国国防报》记者称,要遏制网上热炒尤其是恶炒军事信息,首先要依法治网,严厉打击。其次,要加强管理教育,严格条例条令。解放军报高级编辑张弛认为:微博这个阵地,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短兵相接,不能拱手他让。对网上涉及军队形象的事件、言论,军方也需要开辟自己的官方微博,给予及时、权威的回应。
  在当前微博造假泛滥,让人们失去判断力的情况下,除了开微薄自律,要有道德低线外,还需要人们增强事物的判断力,各个开微博的网站首先要负起社会责任。当微薄出现假新闻的时候,有关部门要迅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方式、渠道在第一时间,尽快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打消公众的疑虑,让许多不真实的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当然,对“总参一姐”“不仅仅微博一关了之,不仅仅依法追究责任来一个虚张声势,最终不了了之。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将此事件查个水落石出,完全公开“总参一姐”的真实身份,并为此要承担的责任。否则,某一天微博里还会有新的类似仿效军队虚假的信息出现,诋毁的是军队形象,危害着军队的安全,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