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九成:养老金双轨制统一能否给出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2-12-20 16:1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宋九成  进入电子报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以养老金为例,“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新京报》12月20日)
  无论是养老还是医疗,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人员与企业职工一样逐步参加了各类社会保险。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多少年来这个饱受社会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统一问题,视乎让老百姓感到已经变成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空中楼阁的命题,更是一个遥不可期的梦想。每年两会都会成为百姓和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媒体热议评论一番,有关领导表态一番,过后又被束之高阁。在国民的印象中只是走走过程敷衍了事而已。
  养老金双轨制是我国分配制度中存在的最大不公,已经被政府部门、专家、公众所普遍认同。同时引来不少的尖锐批判,可是公众不满、舆论讨伐、专家评判都没有用。双轨制并轨问题一拖再拖。永无时间表,究竟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想当年,企业实行养老保险改革,说改就改,一刀切,一步到位。而应该和他同时进行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却没有动,这本来就是政策制度上的缺陷与失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并没有及时纠正和扭转,以至于偏离政策越来越远,甚至于被一些既得利益者所利用,造成严重失误和民愤极大的恶果。
  招收公务员为何挤破头?为何几百人几千人竞争同一职位?为何出现地方官员在招收公务员中营私舞弊?为何出现买官卖官?双轨制、高管高薪制、公务员待遇与企业双轨制成为出现这些怪现象的主要原因。也是滋生和助涨贪腐的土壤和温床。
  分配不公和养老金双轨制由于不能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违反了基本的分配原则和奖惩原则,所以必然受到公众的强烈反对与疯狂抵制。历史上的所有成功案例充分证明,公平公正的赏罚分明才能服众,也才能众志成城。双轨制赏罚不明,人为地制造不公,制造矛盾,成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强大阻力。成为改革的绊脚石。
  2008年以来,国家在五省市搞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试点,结果至今没有一个省市拿出系统性的文件。现在又再提五省市试点,不知何时才能出文件,出来文件再讨论、报批、审核、补充完善,再试行,然后再在机关试行、再逐步铺开,让人感到视乎永远没完没了,永远遥不可期。
  改革双轨制,一要认清根源和危害,二要痛下决心,三要令行禁止,四要监管得力,五要强制执行,六要坚持原则有革命精神。企业养老金改革不用试点,可以执行中央的改革部署和政策,一步到位,事业单位机关为什么就不行?说到底就是一个既得利益问题,私心杂念问题。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同龄退休人员相比,几十年来的双轨制已经造成几十万的经济差异和损失,不能让企业退休人员再继续亏下去,必须快刀暂乱麻,和企业当年一样,中央定政策,事业和机关无条件执行,不然,没完没了的试点就成了既得利益者的正当借口,也成了中央改革的绊脚石。
  养老金双轨制、收入分配改革、股市改革应该成为重视国民利益改革的突破口。他们与每个公民、每个家庭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与公民的财产性收入密切相关,与公正公平人人平等相关,与继续改革的命题密切相关,与继续发挥和挖掘生产力有关,与提高和扩大内需有关,与提高和发挥全民族的积极性有关,与搞好官民关系有关,与国家的强大和兴旺发达有关,所以快刀暂乱麻式的改革养老金双轨制、收入分配制度、股票市场应当成为当务之急。短期内必须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九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宋九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