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虹磊:救人的“人梯”不能断

发布时间: 2013-02-20 16:2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虹磊  进入电子报

漫画作者:罗浩凯 编辑:王唯翀 楚天尚漫出品

  2月19日上午,恩施自治州建始县官店发生一起特大车祸,事故导致9人死亡,10人受伤。事发后,官店镇政府和村民超过500人陆续加入救援行列,他们结成百米人梯,在雪后湿滑的泥泞山坡上展开生命大援救。(2月20日《楚天都市报》)
  建始县“人梯”大援救是继荆州长江大学学生结“人梯”救人后,荆楚大地出现的又一次集体配合的奉献行为。“众人拾柴火焰高”,500多名普通的村民和官员以“人梯”的方式,以最平凡、朴实的方式,表现出了崇高的时代精神,体现了人间的真与爱。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追求的多元化,支撑整个社会的道德体系的乐于奉献、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遭到人们的质疑。日前中国社科院公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显示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从武汉老人摔倒无人敢上前扶一把,到台州女小偷被人扒光衣服裸游街头无人过问,再到广东“小悦悦”被汽车碾压倒在马路边无人救治,让人见证了当今社会冷漠的一面。然而泥泞山坡上的这500人的“人梯”用手与手的紧握,身与身的相依,展示了正义塑造的一条人生价值链。
  社会环境张扬什么价值,人们就按照这种社会价值理解自己的生命价值,往往英雄做出了一个非常惊天动地的英雄事件的时候,前面已经有很多英雄的积淀。500多人结成坚实的“人梯”在雪后湿滑的泥泞山坡上展开生命大援救正是延续了长江大学英雄集体的“人梯精神”,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
  救人的“人梯”不能断,在危难和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人梯”蕴含的的大义与大爱,与今天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交相辉映,我们一定要继续保存发扬下去。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虹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杨虹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