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劝退学生多,大学有责任

发布时间: 2013-03-25 09:11: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山东大学近日在校园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由于成绩差、学分不达标等原因,368名学生受到成绩警告,97名学生被劝退学。专家认为,对于不合格的学生,高校有权开除,“严进严出”更有利于高校的发展。(新华社)
  笔者认为从严治校,劝退学生无可厚非。然而,现在考上大学本身就不容易,寒窗十年之苦,家庭多少期盼,说退就退走了,那样对大学失望的不仅是被退的差生,更有仍在学习的学生包括那些正在努力考大学的孩子们,以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果光顾教书,却不育人,这样的学校就只能是掉进钱眼,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对社会的渎职。山东作为齐鲁大地、孔孟之乡,本来就是文化之都,应该是学习进取非常浓厚的地方,作为名校,出现如此多的差生,让人不可思议,恐怕更值得反思的不是学生,而是这所高校了。相关学校要好好分析,找找原因。
  我们教书育人,让孩子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能做对社会有用的好人和能够艰苦奋斗、奉献社会的人才。一寸光荫一寸金,孩子们经过拼搏考进高校,说退学就退学了,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如何交待?出现差生多的状况,只能说明学校的学习氛围不浓,教师教育方式的欠缺,大家都追求上进的环境里,就不会出现这种离谱的事情。建议,一是学校对这些差生的情况好好地作个分析,把每个人身上的原因弄清楚了。二是学校要组织好结对帮扶,让年轻老师和成绩优秀的学生与他们结对帮带,使得他们重新拾起信心,避免自抱自弃破罐破摔。三是改革教学方式,坚持同步教育,减轻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把他们从后进的队伍中带上来,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切实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对如此高淘汰的做法,我们不要盲目热捧,弄得人人自危,那样的大学是培育不出人才来的,整天被怕淘汰的梦魔所袭扰,怎么可能集中精力去求知进取。同时,还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特别是业余时间的掌握,对一些大学生不上晚自习的自由散漫,长期脱课打工挣钱的急功近利,都要科学引导,激励大学生们把学业作为第一位,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后劲,才能不会被历史长河所淘汰,老老实实学知识求学问打基础,永远不会错的,大学生们必须知道这个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