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良言:转变政府职能,核心是“放权松绑”
发布时间:2013-11-29 08:25:33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有关转变政府职能的表述,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这是因为,《决定》中对政府职能的定位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
  比如,过去我们对政府职能的标准表述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而这次《决定》将政府职能表述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这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军教授所说,其变化在于:一是“宏观调控”替代了过去的“经济调节”,揭示出了政府与经济的核心关系;二是把“环境保护”职能单列出来,反映了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更重要的是,《决定》还对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一要简政,二要放权,三要规范政府行为。这也就清晰地表明,转变政府职能,核心就在于“放权松绑”。
  “放权松绑”,关键在于主动改革。在全省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鸿忠曾指出,湖北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按照“深”和“实”的要求,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和完善市场体系、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在自我改革、自觉改革上做表率。
  “作表率”,就是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主动对接政府职能转变及“放权松绑”的有关要求,促改革、扩内需、添活力,增红利,为“竞进提质、效速兼取”提供新动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创造宽松的体制机制软环境。
  笔者在发改部门工作,也深感在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放权松绑”等方面责无旁贷,必须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近来,麻城市对照上级要求,大幅度减少了不少投资审批事项。全市整合了21个审批单位的62个审批事项,确定由5个单位牵头完成6项流程,累计审批时限从以前的20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41个工作日。
  同时,在融资体制改革方面,麻城也作了不少新探索。市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黄冈分行签订了“政银企”金融合作协议,实现经济与金融的紧密结合;汇丰村镇银行落户,麻城成为大别山地区首个引进外资金融机构的县市;成立移民公园项目公司、中兴投资公司,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城乡建设和全民创业的资金困难;此外,还同省发改委、长江证券等机构进行接洽,开展城投债券发行前期工作;未来拟在孝感乡街、移民文化公园、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上推行“地地合作、以商招商”融资模式,为城市建设筹集更多的资金。
  如此一来,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放权松绑”,就进一步规范了投资审批行为,拓宽了融资渠道,破除了“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企业活力就得到了进一步激发。近来,明显感觉到前来发改局咨询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接待前来咨询的企业老板达几十人次。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转变政府职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在前进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各级政府部门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主动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那么,全面深化改革就会释放出更大、更多的制度红利,激发全民的创业热情,也必将汇聚成共圆“中国梦”的前行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良言(麻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良言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