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我们需要适应“土豪保姆”这茬事儿

发布时间: 2013-12-19 09:59: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杭州某小区居民小王找到社区民警沈宏。他称自己家的保姆,抱孩子出去自己付钱买进口食品,手上先后戴过大克拉钻戒等奢侈品,一到他家悄悄摘掉。同时这个保姆上班居然开着雷克萨斯来上班。后来,警官发现保姆居然开了一辆酒红色雷克萨斯GS轿车,一天的停车费就是数十元!更稀奇的是,保姆住在杭州某均价超4万的高档小区!(12月18日新华网)
  若论今年的网络热词,恐怕没有比“土豪”更火的了。土豪金、土豪厕纸、土豪丈母娘、土豪嫁女,但凡和土豪沾上边的,立马红遍网络,甚至演变到“言不土豪枉称潮人”的地步。那么,身处“土豪年”的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对形形色色的土豪花边见怪不怪?如果有这一天,绝对不是现在。
  且看这个“土豪保姆”的新闻,发现自家保姆“穿戴不凡”,不是大克拉钻戒、卡地亚手镯,就是镶钻欧米茄手表,主人一下成了福尔摩斯,自己明察暗访还不够,还拉上了警察,警察似乎很敬业,在“嫌疑人”并无任何违规痕迹的情况下,警察拉上了泊车员,调动一切查案资源顺藤摸瓜,终于查出女保姆的土豪身份,这还不够,大家一合计,还让“土豪保姆”上了新闻,成了全国皆知的土豪明星,自己也顺带扮演了一回“土豪狗仔队”。
  今日中国是盛产土豪的地方,什么样的土豪不能出现?什么样的土豪能挑战我们的心理承受底线?不就是一个体验保姆生活的富婆吗?值得主人如此兴师动众刨根问底啊?警察的主要职责是维持社会治安,什么时候兼起了狗仔队的辅业?而且是在对方并无任何违规犯罪嫌疑足以启动侦查程序的情况下。
  如此看来,很多人“我为土豪狂”是客观事实,只要按自己的标准认为土豪收起了土豪的身份,做起了普通人的事,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那就非得给土豪弄个“新闻人物”当当,标题是“土豪居然当起了保姆......”  而且必然赢得啧啧惊叹。其实,真正的土豪未必有“土豪心态”,反倒是太多“非土豪人群”的“土豪心态”(意为土豪应该如此怎样)很严重,这才是土豪新闻屡屡火爆的现实土壤。这不,土豪的“非土豪”故事一出现,很多人立马放下手头更重要的事,社会公器立马为之运转,舆论机器为之造势,土豪效应如山如海,搞得连土豪自己都纳闷:我们还能不能过点正常人的生活?
  土豪效应在今日中国的出现并非偶然。它反映了社会人群的分化已到了很轻易就能辨别谁是土豪谁是草根的地步;土豪总能衍生热点新闻和热点话题,说明大多数人的财富观还很原始,难道人一有钱就不一样了吗?当然更多的是,很多普通人对新贵阶层的财富来源心存疑虑甚至抱有隐秘的窥探心理,一遇到土豪就恨不得拿起放大镜照进土豪的精神世界直至挖出土豪家族的“原始积累”。本文开头的新闻中,主人在警察的配合下,就查出了这位土豪保姆的老公在“做有色金属贸易,规模还挺大”。窥探心理一览无余。
  大而话之,西方人看“突然暴富”的中国人是“土豪”;小而话之,我们看突然暴富的国人(中国人突然有钱的历史并不久)是“土豪”,不管如何,土豪是一种客观存在,并非所有土豪的财富都来历不明,并非所有土豪都要刻意过上形而上的“土豪生活”,其实,土豪效应更多出现在普通人的精神臆想之中,没有土豪看客,哪来的土豪新闻?如果要摘下“土豪国度”的帽子,我们是否要适应“土豪保姆”这茬事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土豪;保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