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关利萍:荒唐厂规有失管理者魅力

发布时间: 2013-12-19 10:23: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关利萍  进入电子报

  珠海市红旗镇一家电子厂以控制“员工上厕所,有意拖延时间,消极怠工”为由,特制定厂规,限制员工工作时间上厕所不得超过2次,每次不得超过5分钟,此举在网络上引发质疑。有员工投诉,这是侵犯员工权利,有违人性。(12月18日南都网)
  我们知道,员工是企业最基本的元素之一,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某种程度上讲,要管理好企业的关键所在,就是要管理好该企业的全体员工,有效挖掘员工的工作潜能,使其发挥应有作用,为企业的发展献策献力,这是一名优秀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员工上班时间上厕所,实属正常,单位不应加以控制,但要借机偷懒,拖延时间,躲避工作就是不正常的表现了。
  红旗镇电子厂规定员工工作时间如厕不能超过2次,每次不得超5分钟,且对违反规定者适时实施罚款,以此控制员工懈怠工作等问题。笔者认为,这种做法不妥,也确实荒唐,有失管理者水准。其实,多数员工上班为的是挣钱养家,厂里效益好,员工一样受益,报着混饭态度的员工不能说没有,但几乎寥寥无几,针对个别人,厂里出台如此规定打击的却是整体员工的情绪,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不但会极大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还会有损管理者形象,认为厂里领导对他们缺乏人文关怀,不管员工怎样,只是一味的提出要求,长此已久,势必造成该企业内部人心涣散,工作无力,领导管理公信力丧失,严重影响经济效益,导致该厂慢慢走向倒闭。
  企业的发展取决企业管理决策者的企业管理理念;取决于企业管理人的综合素质。只有选择正确的企业管理理念,企业所有员工都能接受,能自觉的去执行,企业的发展才有希望。反之,只知强化权威、不民主、不包容的企业管理者,相信该企业的基业定不会长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利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电子厂;控制;上厕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