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志林:廉洁旅游专线,莫搞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3-12-19 15:44: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志林  进入电子报

  18日,南京首条“开”进国家5A级开放景区的“廉洁旅游专线”正式向社会开放,选择的地点恰是南京最为著名的5A级景区夫子庙。18日当天,南京市近百名党员干部,成了该条旅游专线的首批“游客”。(2013年1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廉洁,自古以来政府这样要求官员,人民也殷切希望官员能够做到这点。在现代,廉洁依然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昨日,南京首条“开”进国家5A级开放景区的“廉洁旅游专线”正式向社会开放,南京近百名党员干部成了首批游客。对此,有唱赞歌的,有提出质疑的。对此,笔者认为廉洁旅游专线这个可以有,但是切莫停留在表面,只搞形式主义,莫让教育成了游玩。
  廉洁旅游不进国家5A级开放景区行不行?在笔者看来,对于官员廉洁的教育最好的莫过于艰苦、朴素生活的体验。领略到了普通劳动大众的苦,官员自然会勤勤恳恳做事,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国家5A级景区,本就是旅游胜地,风景大好,餐饮、住宿、游玩等配套设施更是齐全。在这样的地方能够让官员得到廉洁的启示吗?身在5A级分景区当中,实在想不出官员们会接收到怎样的廉洁教育。
  “这条旅游线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对传承反腐倡廉历史文化,传播廉洁理念,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南京市委党校教授管怀伦在参观游览时这样评价这条独特的旅游线路。对于廉洁教育不通过“游”、“乐”的方式行不行?寓教于乐、寓教于游那是用于懵懂、好奇,没有什么学习自制力的少儿身上的,用在大龄的官员们身上恐怕不怎么适合。还有就是感想、意义人人都能说的头头是道,但是想要看廉洁教育的效果,光靠说是不行的,重点还在于官员们的实际行动。
  高中生成人礼、小学生开笔礼仪式,也成为专线的廉洁主题活动之一。为什么官员的廉洁之旅还要拉上中小学生呢?这些学生是自愿的吗?这些活动需要收钱吗?莫要让廉洁旅游专线成了某些投机分子的敛财之路。在廉洁的道路上容不得半点沙子,不要让本已被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学生还要配合官员的“廉洁秀”。
  至于最后,莫让人们群众为官员的“廉洁之旅”买单。出游,花费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钱从哪里来?不要告诉我是公款。如果是公款,这廉洁之旅岂不成了变相的公款旅游?就像江苏南京的网友“宁城徐翁”所说:我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南京政府不要再搞形式主义了,作秀谁不会,老百姓要看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志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廉洁;旅游;专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