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廉洁义工队”硬伤多多

发布时间: 2014-10-09 15:32: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在江苏无锡滨湖区,一支“廉洁义工队”参与到了监督“四风”的行列中,这是江苏首支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义工队伍。国庆长假期间,这支由普通市民组成的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到景区查公车,去公园、会所、高档消费场所暗访。67岁的“廉洁义工”许懿伦告诉记者,滨湖区在太湖之畔,是著名的旅游景区,但他们没有发现公务车辆。(10月9日《人民网》)
  “廉洁义工队”,这种形式确实挺新颖。在对“廉洁义工”寄予厚望的时候,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廉洁义工”面对“四风”问题,就犹如一个赤手空拳的人,很难发挥什么作用。正如“廉洁义工”这次在景区“执法”的结果一样,他们没有发现一辆公车。虽然,这种结果是我们想看到的,可是著名景区没有发现一辆公车可信吗?
  这是“廉洁义工队”存在硬伤造成的。
  首先,“廉洁义工”没有战斗兵器。“廉洁义工”都是普通百姓,他们不是执法机关人员,他们没有任何执法权。而监督“四风”的时候,需要出入各种公共场所。试想,义工要到饭店去监督会被放进去吗?到景区监管景区会放行吗?更别说那些高档会所了。连人家的大门都进不去,何谈“执法”。 这些人根本就没有执法权,名不正言不顺就是赤手空拳。
  其次,“廉洁义工”没有火眼金睛。“廉洁义工”都是一些安享晚年的老年人,他们本身就因为岁数大了,反应迟钝。目前的“四风”穿上了隐身衣,这些已经与时代有点脱节的老人即使遇到了公款吃喝、公款唱歌,也未必就能看出名堂。就拿公车出行来说,有的车子上悬挂的是假车牌,有的是悬挂的外地车牌,对于这些公车,老年人能发现吗?再说了,即使是公款旅游、吃喝,有几个还会傻乎乎开着公车前往?如此隐蔽的“四风”,依靠肉眼凡胎的“廉洁义工”,也只能是一种形式了。
  三是,“廉洁义工”没有坚强意志。顾名思义,“廉洁义工”是一个自愿的群体,也都没有工资。就算他们有发现“四风”腐败的能力,也有“执法权”,就一定是查处“四风”问题最好的办法吗?要知道顶风违纪也要搞“四风”的这帮子人可都不是什么善良之辈,他们连党纪国法都不害怕,会害怕这些老头和老太太吗?查处这些人,举报这些人,就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威胁恐吓,二是利益诱惑。即使,义工能经受住利益诱惑,他们能承受住打击报复威胁吗?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个黄金周各地景区都出现了“人情票”的情况,是著名旅游景区的无锡滨湖区难道就没有“人情票”现象,难道真的就没有公款旅游、公车旅游的情况?这足以证明让赤手空拳的“廉洁义工”反腐收获的注定是骨干。
  在笔者看来,查处腐败,其实和抗震救灾是一样的,还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老百姓可以参与反腐,但是这只能是一道配菜,不能成为一种常态。“廉洁义工队”是赤手空拳的,他们成不了“廉洁武工队 ”。反腐倡廉还是需要对党纪国法的严厉执行,没有了下不为例,没有了官官相护,没有了虚假查处,谁还会顶峰搞”四风”?让违法乱纪者丢人丢官,才是实现风清气正的主要途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廉洁;义工;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