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万吉良:女大学生能否撼动“就业歧视”?

发布时间: 2013-12-24 15:11: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进入电子报

  面对一国家机关“就业歧视”,看似一位女大学生在为自己维权,实则她也在为“公平就业”摇旗呐喊。据《兰州晨报》12月19日报道, 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女学生刘唯一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分别寄去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反映称,国资委招聘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系户籍就业歧视,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政策。
  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把“就业歧视”当作一种命运不济,也许作罢。但刘唯一作为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或是不信命运,或是有些较真,但她这种社会责任感,的确不负四年“寒窗”所学。
  “就业歧视”尽管由来已久,但发生在今天、发生在一国家机关、发生在高层一再喊话之时,让人难以信服的恐怕不光是这位女大学生。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消除一切就业歧视”是实现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中的“促进社会公正”的途径之一。其蕴含的理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公正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满意度的一杆秤,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
  可能有的人认为,京城已经“人满为患”,但国资委毕竟是国家的国资委,不是北京的国资委,如果为此带头搞“就业歧视”,那他管辖的各类企业或其它国家机关会不会仿效呢?再说,面对高层的一再喊话难道是耳聋还是眼花?
  大学生就业,事关民生、事关一大批悻悻学子的就业梦想。如果大学生出门就业就遇“就业歧视”这座大山,是不是要把这位女大学生变成“寓公”,以致“挖山不止”较劲下去呢?
  “也许我今天的做法于目前的大环境而言,并不能真正地改变什么,但是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一定要对这种不公平的户籍歧视发出自己的声音!”不管这位女大学生能否撼动国家机关“就业歧视”,但愿这位女大学生的声音与高层的喊话,有关部门能够听到。更希望“消除一切就业歧视”的精神能够真正得到贯彻和落实,让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梦想照进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就业歧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