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江夏谢成:农村工作会议为保障舌尖安全再次发力

发布时间: 2013-12-25 16:5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夏谢成  进入电子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12月24日新华网)
  在保障 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方面 , 本次 会议着重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诚然,近年来, “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 有毒食品 事件 层出不穷,百姓的生命安全屡屡受到威胁和侵害,引发了民众的极大不满和恐慌。在这个背景下,切实保障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倘若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必将使得百姓怨声载道,严重损害我党的执政能力。
  纵观近年来发生的有毒食品事件,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不法商家利欲熏心、监管部门监管缺位的原因,也有农产品生产环境恶化的客观因素。为了彻底整治有毒食品问题,保障民众“舌尖安全”,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发力,全盘考虑产生有毒食品的根源,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意见。
  针对农产品生产环境恶化的因素,本次会议提出要从源头入手, 把农产品质量抓好。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和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这直接要求有关部门 要 严格 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切断 有毒物质 进入农田的链条 ,从源头保障农产品生产用地、用水的安全。
  而对于那些不法商家利欲熏心及监管部门监管缺位的问题,本次会议提出要 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使 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 长期权责不明和惩处力度不大,势必会造成监管责任缺位和部分商家恣意妄为的现象。而建立更加完善、严苛的监管和追责制度,势必会堵住漏洞,破解此类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定下了基调和提出了努力方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细化和执行有关精神,从根本上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谢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农村工作;舌尖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