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强磊:“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发布时间: 2014-01-09 15:18: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强磊  进入电子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1月9日人民网)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这是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做出了庄严承诺。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取信于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温家宝总理说过:“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正义就是公正的,有利于人民的道路;公平是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哪一方。又因为公平正义是民主法治的价格基础;是诚信友爱的伦理前提;是社会充满活力的必要条件;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制度保障;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在要求。大自然中太阳最为光辉。日出照万里,光泽万物灵。金色的太阳光辉,因温暖,明亮,无私,公平而倍受世人的爱戴和赞美。以太阳雨光辉喻“公平正义”,说明“公平正义”于每个公民都迫切需要,且如同空气和水一样必不可少。“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总理的这句感言,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也道出了人命的心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方面。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平稳较快的发展,中国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也继续做大做强。但是,如果离开公平正义,再大的“蛋糕”,老百姓也享受不到。这样的经济发展也毫无意义,也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的。所以这句话意在告诉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加长加宽公平正义的“短板”。太阳虽然充满炽热的光辉,但在普照大地万物的过程中,却总会留下一些阴影。因此,我们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维护和实现在社会公平和正义,不留下一个阴影,不轻视一个角落,不分男女老少,不论民族区域,让每个人都能平等的享受到公平正义之光辉,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活着。
  三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可分配的社会资源越来越多。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大力发展必然要求生产关系作出相应调整,以确保社会财富得以公平公正地分配。否则,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阻滞,社会和谐稳定也会受到影响。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衡量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准,不仅要看其综合经济实力,也要看其社会是否公平正义。因为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角度看,公平正义对国家的重要性绝不亚于经济实力。而且经济实力“蛋糕”越大,公平正义越重要。
  当然,实现“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的光辉目标,任重道远,使命光辉。不过,就像温总理说的那样,“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让我们携手共辟公平正义之路,攻克这一世界难题,让每个中国人都无比骄傲的活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强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平正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