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淡了的年味,需要一针强心剂

发布时间: 2014-01-13 15:14: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春节将至,“年味是否越来越淡”势必又将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人们的印象中,过年守岁、贴对联、挂上台历挂历、在除夕夜吃年夜饭、长辈给晚辈包压岁钱、燃放烟花爆竹、互道新年发财等祝福、给亲戚朋友送礼拜年,更有小时候扔铜钱的乐趣,这些都是浓浓的年味。
  年味变淡了,其实是我们自己更成熟了。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晃有一个春节到了眼前,我们不得不感慨时光的流逝。春节,代表着我们又年长了一岁,代表着我们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方面必须比以往更加成熟。长辈们在给晚辈们发压岁钱的时候,还会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人生阅历,对晚辈耳提面命、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一番,告诫晚辈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争取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
  年味变淡了,是信息时代带来的冲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现如今,短信、电话、QQ、微博、微信等新方式拜年,较之上门拜年有后来之上之势。这一切都是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电视、电脑、互联网,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自己中意的电视节目进行欣赏。看电视的时候,只能看一个台;上网看节目的时候,可以看很多台。互联网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上网就能足不出户尽览天下事。由于过多地接触电脑,人们提笔忘字的现象逐渐增多,更不用说书法技能的衰退。人们大都去买对联,而不是像老一辈人那样写对联,写对联的成就感就无法真切体验了。如今,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大都可以到饭馆里面吃年夜饭,可一家人在一起忙活一餐年夜饭的辛劳也就无法体验了。
  年味变淡了,因为有些年俗无法与时俱进。比如说台历挂历,如今中央下达通知要求禁止公款赠送台历挂历,给台历挂历行业带来了寒冬。之前,台历挂历行业兴盛,大都是发的腐败财。再比如说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是能营造浓浓的年味,但如今雾霾横空出世,烟花爆竹有很大必要进行限制甚至彻底禁止。想想2013年的那些雾霾天,关着窗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旦打开窗子,就要忍受浓烈的PM2.5,即便是出了门,较低的能见度也让人们苦不堪言。有人开玩笑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站在天安门广场看不到毛爷爷,而是就站在那儿看不到自己手上拿的人民币上的毛爷爷。最近,要求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这说明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对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憧憬逐渐增强。
  年味变淡了,有很多原因,我们不必为此忧心忡忡。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或许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更多更好的年俗发展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年味;强心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