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佳浩:让除夕放假的热盼冷了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 2014-12-09 09:5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佳浩  进入电子报

  临近年关,除夕是否放假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据中国政府网7日消息,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截至12月7日晚,记者梳理各网站数据显示,支持除夕放假的人居多,约占受调查者的70%。(12月8日新京报)
  2014年春节首开“除夕不放假”的先例,让人们在忙碌工作之余,给每年春节与家人团聚假期的热盼泼了一盆不小的冷水。今年春运开了提前60天售票的先河,让那些为买不到回家车票的返乡人员开了便利通道,为何售票时间延长了?年假却相应缩短了呢?难不成要让充满浓浓年味的“除夕夜”在加班和赶路中度过?
  随着网络的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多,时空距离越来越近,然而见面机会却越来越少,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远。同时,各种西方“舶来“节日的日益兴盛,传统节日在近些年遭到了“冷遇”,很多人感叹现在越来越没有年味了。除夕,是汉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贴春联、剪窗花、吃饺子、看春晚,其乐融融、红红火火的场景描摹着古老国度最深处的精髓。除夕假期被剥夺,不知让多少游子寒透了心。
  小时后总是盼望着过年,和亲人团聚,穿新衣,放鞭炮,看春晚,那股浓浓的年味沉淀在记忆中,挥之不去。如今, “年味”却越来越淡了。此次“除夕不放假”消息一出来,引发了如此热议并不奇怪。一曲《时间都去哪了》,唱出了无数游子的心声,常年在外工作漂泊,陪伴父母和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少有的长假还被削减了,怎会让人痛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考虑春节假期的放假时间,莫让除夕放假的热盼冷了浓浓的“年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佳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除夕;热盼;年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