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公务员年夜饭清淡下来“年味儿”更浓

发布时间: 2014-01-22 11:40: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往年每到年关,机关事业单位都会约定俗成地吃“年夜饭”、搞“团拜会”,而自中央出台相关规定以来,以往吃年夜饭、抽大奖等现象,在今年的浙江各地已基本消失了。“以前这个时候到过年前,我至少要吃六七次年夜饭,今年一个邀请都没有收到,我这胃不用受罪了。”杭州某机关的一位中层领导说。(1月21日新华网)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同事、朋友、亲朋之间聚一聚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仅能让相互之间感情更深,也让年味儿更浓。然而,公务员的“年夜饭”却往往与众不同,“以前这个时候到过年前,我至少要吃六七次年夜饭”,六七次年夜饭,不仅在数量上已经已经大大超出了正常的次数,在内容上恐怕也并不简单。
  所以,对于公务员来说,“年夜饭” 恐怕更像是一种“年关”,一方面,公务员必须要过别人设下的“年关”,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试想一下,连中层领导都有六七次年夜饭,更何况是那些握有实权的领导干部们;另一方面,一些公务员自己也要设下“年关”,以年夜饭的形式,邀请领导或是“圈子”里的人,以此来表达感激或友好之意;但正如报道中所说“其实饭店的东西没啥好吃的,气氛也不见得好”,这样的“年关”真的没多大必要。
  因此,清淡下来的年夜饭,看似没有了以往的“喜庆”和“热闹”,似乎有些不能适应,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质朴的回归,毕竟很多年夜饭除了喝酒还是喝酒,不仅浪费,而且不利于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作风的回归,清淡的“年夜饭”实际上是“公款吃喝禁令”的一种体现,是作风建设成效的一种表现。
  所以,公务员年夜饭清淡下来,是一件好事,不仅让“公款吃喝”少了,让应酬接待少了,而且让公务员自己陪家里人的时间多了,思考工作、思考发展的时间多了;不仅让作风建设的成效得到了体现,而且保护了干部,让他们在酒桌上的“压力”少了;更会让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变多了,如此一来,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会更加密切、群众过好了年、党员干部们也才能过好年,如此年味儿岂不是更浓了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年夜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