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年夜饭还是多些“刷刷筷子洗洗碗”

发布时间: 2014-01-30 09:1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春节将至,银川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竞相推出年夜饭预订活动。今年将有多少人在外吃“年夜饭”?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检查摸排到的数据,年夜饭承办单位152家,预订年夜饭2131桌,预计就餐人数达4万人。(1月29日《新消息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传统观念的改变,年夜饭也吃出了新的味道,由原来的必须在家里吃转战到了饭店里。这种年夜饭的形式是很多市民的选择。但是,在我看来,过大年,年夜饭还是多些“刷刷筷子洗洗碗”的好。
  春节是咱们的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有着太多的美好寓意。正是因为这个节日是传统的,我们在过出新意的时候,不妨多些对传统的留恋。自己动手就有着传统的味道。当然,无论是在家吃团圆饭还是在饭店吃团圆饭,这都是一种自由的选择。可是,这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也是缺少了人间烟火的。
  春节回家了,在意的就是感情的交流。作为子女者有好多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带着老婆孩子来到父母的家中,那就不妨陪着老妈做几道菜,那就不妨陪着老爸洗几个碗。会做菜,您可以给家人露上一手。不会做菜也没关系,您可以给妈妈打打下手,择择菜,端端盘子。兄弟姐妹在一起大聚会的,也不妨大家每人做两道菜,献给自己的亲人。老爸、老妈为咱们超劳了一辈子,为咱们的孩子也是操碎了心。我们也不妨让老人们吃一次现成的饭菜。最重要的是,在家里吃饭吃的是一种心情,一种家的温暖。
  生活好了,没有多少人会在意年夜饭的吃,更在意的是那种浓浓的亲情。我们在自己动手中,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在自己动手中多了亲情的互动。哥哥洗菜、妹妹择菜、媳妇做饭,一家人边做饭边交流一年的收获,一年的失落,一年的烦恼,岂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爸爸装盘、儿子端菜、老妈搽桌子,一家人在劳动中分享自己动手的成果岂不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这样的年夜饭才有传统的味儿,关键的其实我们不是在吃饭,而是吃的心情,吃的幸福。
  在饭店就餐也是很方便的。但是,饭店的菜儿少的是自己动手的快乐,少的是家的味道,少的是因人而异的美好。比如老爸患有高血压,老妈患有心脏病,在饮食上就会有很多禁忌,有的菜盐多了不好,有的菜油大了也不好,有的菜还不适合老人食用。而在家则不然,我们可以根据老爸、老妈的身体情况做些适合老人吃的饭菜。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今大城市都是拥堵的,吃年夜饭吃出事情的也还真不少。有的发生了车祸,有的出现了食物中毒,这都是乐极生悲的事情。
  过大年,还是多些自己动手吧,我们可以一边吃着自己做的饭菜,一边看看冯小刚主厨的春晚究竟会是个什么样。让年夜饭回归传统,才能吃出浓浓的年味,年夜饭还是多些“刷刷筷子洗洗碗”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年夜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