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消防通道成迷宫,监管不能迷了路

发布时间: 2014-01-28 14:57: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消防安全通道如“迷宫”,穿过里三层外三层,还要拨开四五扇装饰门才能看到;消火栓也藏在华丽的家具背后。1月25日,桂林消防支队在该市青禾美邦家居商场里进行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多达30多处的消防安全隐患,走进商场消防员都“迷路”了,消防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1月27日《南国早报》)
  其实,这家商场的消防安全设施还有诸多的问题,有的逃生标志模糊不清,有的消防栓被大锁锁着。这说明这家商场对消防是轻视的。面对如同迷宫的消防通道,咱们的监管千万不能也迷了路。
  消防安全有多重要,这个已经无需任何人啰嗦,百姓明白,商家懂得,监管知道。事实上,很多火灾的发生,并不是因为消防设备的不到位,而是因为轻视的心理。就在近期,全国发生了多少火灾。从广东的大厦,到云南的景区,到企业的大火,哪一场火灾不是因为轻视心理造成的,哪一场火灾不是因为消防设施的布局不合理造成的?
  每一场火灾的背后,都有一颗轻视的心在跳动。或许,对于商家而言,他们最看重的就是利益,就是金钱。看重这些是没有错的,但是,在看重这些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有一颗提高警惕的心。对于一个营业单位来说,所有的效益都是0,而到位的消防准备就是那个1,有了消防的1,效益的0才具有意义,越多就会越好。而这个1如果消失了,我们再多的效益也只能归于0了。如果一旦悲剧发生,这些如同迷宫的安全通道能救了谁的命?这些上了锁的消防栓能不能轻易的被打开?商家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才是一个明智的老总最应该关心的事情。
  但是我们也需要反过来看问题。一个商场的消防通道如同迷宫,这责任仅仅在商家吗?我们的监管部门就一点没有责任?其实,正是监管迷了路,才有了如同迷宫的安全通道。一个商场能不能营业,按照我们的规定,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要看消防通道是不是合理,要看消防设施是不是健全。这种保障不仅仅是对设施完备的要求,还要确保设施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这是一家老商场了,安全设施成了迷宫是如何通过最初审查的?营业执照是如何颁发的?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还有另外一个责任,就是日常的检查,这日常的检查没发现问题,偏偏到了春节才发现了这个迷宫?
  监管的检查不能停留在节日期间,平时的检查更重要,但是仅仅检查还是不行的,整改也是必须到位的。如果我们多些平时的纠正,就会少了节日期间的慌乱。就这家商场而言,虽然也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是笔者知道的是对于消防不达标的营业场所可不仅仅是发放整改通知书这么简单的事情,法律规定必须是停业整改,不知道这么大的商场会不会严格按照要求停业整改呢?
  消防通道成迷宫,咱们监管可不能迷了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消防通道;迷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