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杨:“垃圾桶阵”让环保走入迷宫

发布时间: 2014-07-29 15:09: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杨  进入电子报

   2014年7月27日,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竟安放了100多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则解释称,之所以摆放这么多垃圾桶,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7月29日 人民网)
  凡事有度,过犹不及,是生活中显而易见的道理,是生活这本课题的“万能公式”。环境保护亦是如此,城市的洁净需要垃圾桶,但出于成本以及其他因素的考虑,垃圾桶的设置要与街道实际情况相结合,200米的道路旁,150个垃圾桶,设置密度未免有些离谱。
  从媒体曝出的图片可知,道路的每把椅子旁边都装有2个垃圾桶,这种设置有三个弊端:一是过于密集,浪费资源,可能造成其他街道缺少垃圾桶的情况;二是垃圾桶内的垃圾容易散发难闻气味,影响整个道路的空气质量,影响路人休息。三是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误以为当地居民环保意识极差,影响城市形象。
  设置“环保一条街”的初衷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出发点毋庸置疑,但该种方法绝非最佳,
  即便是该方法奏效,它所波及的范围较小,养成好习惯的人群必定有限,并且也不可能得到大面积的推广。要养成良好习惯,使城市保持清新洁净,首先,得从娃娃抓起,从小在思想中树立起爱护环境的意识。其次,宣传手段不可放松,各种舆论媒体、宣传资料都应将环保理念“润物细无声”般传递给每一个人。再者,垃圾桶的设置一定要科学,对于城市的众多街道,应该根据人流量的大小,科学合理的进行设置,让该有的地方都有,数量皆宜。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美丽中国的共建,自然离不开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的所有成员将环保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但在推进过程中应谨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讲究方式方法,像经济发展般稳步迈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垃圾桶;环保;迷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