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波:感恩,应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美德

发布时间: 2014-01-29 09:55: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波  进入电子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考察时动情的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光明网1月28日)
  感恩,是对别人所给帮助的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别人没有义务给予我们帮助或者其它什么,得到别人的帮助,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自私的认为那是别人应该做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懂得知恩图报,自奉为高等动物的我们,更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如若知恩不图报,如若不知对方恩,那这个人也必是一个自私自利之人。感恩,应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美德。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吃水不忘挖井人”、“衔环结草,以恩报德”,这些浅显易懂、流传至今的佳语,都是古人心怀感恩、知恩图报的具体体现,都是我们东方文明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西湖边,白蛇为报许仙相救之恩以身相许的爱情故事,更是将感恩的文化演绎的浪漫而美丽。
  现代社会,大多数国人都心怀感恩之心,在接受别人的帮助和馈赠时,都有愧欠之心,而后通过行动感谢对方。但我们却也看到,感恩的文化正被弱化。“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徒恩情被“老板”情代替,你给我金钱,给我学位,我帮你做研究,天经地义,互不相欠。公交车上,我是老人,我是弱者,你给我让座理所当然。更有甚者,见义勇为却被讹诈勒索,你不让座我便出言相骂。此种受人恩惠却不知感恩之行为,与农夫所救毒蛇无异。当感恩之心被弱化,无私奉献的人们感受到阵阵心寒,意欲奉献的人们心存顾虑。奉献少了,猜疑多了;温暖少了,寒冷多了;和谐少了,纠纷多了,这些都是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的。
  “我们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要加强自身修养,将感恩作为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美德,要懂得知恩图报,自觉将自己与知恩不报的自私行为划清界限。受人帮助时,感谢他人给予的恩惠;享受清洁的环境时,记得感谢清洁工人的付出;拥有美好生活时,感谢整个社会的给予。为群众官者,感恩百姓之拥护;为儿女者,感谢父母辛苦美育;为人徒者,感谢恩师传道授业。
  “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和谐社会的创建每个人都心怀感恩。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那么心安理得,才不会那么自私自利,才会通过实际行动,以恩报德,让温暖在整个社会传递。
  作为媒体与政府与部门,更要弘扬感恩作为己任,营造感恩的和谐氛围,让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多一句谢谢,多一份感恩,社会,将无比美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