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总书记谈《时间去哪儿了》让人警醒

发布时间: 2014-02-10 11:0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在回答主持人布里廖夫提问“您个人有哪些爱好”时,习近平回答:“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你知道,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2月10日法制网)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谈论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这些,在政治家看来,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谈《时间去哪儿了》,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然而,恰恰是这个《时间去哪儿了》让人警醒,令人深思。
  《新周刊》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一个物质丰盛、诗意寡淡的时代,一个盛产亿万富翁、欠缺生活家的时代,一个“有一种毒药叫成功”、而人人饮鸩止渴的时代,一个集体沉迷于高速工作、功利社交、名牌消费的时代。
  是的,这是一个人人都在喊很累、人人都在抱怨“好忙”的时代。人的精力、时间、金钱似乎永远都不够花。不仅官员喊忙,老百姓也喊忙;大人喊忙,小孩也喊忙。那么,大家都在忙什么呢?
  去年7月的某一天早上,很多人打开微信,却看不到朋友圈有任何更新。这次由光缆故障引发的腾讯微信障碍,导致很多人和小伙伴失去了联系。某高校大学生说:没了微信,顿时感到了“空虚寂寞冷,一早上都魂不守舍的。”还有网友说:没了微信,突然觉得生活的乐趣都木有了。有网友评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再看看我们的某些领导干部也在喊“忙”, 只是“忙”的内容难登大雅之堂:遇到开会就请假,遇到学习就没空。他们忙的是迎来送往,忙的是请客送礼,忙的是拉关系、和大款勾肩搭背,忙的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有谁比总书记还忙?总书记说: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理所当然地应该坚持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应当成为领导干部“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成天喊忙的人,特别是那些领导干部们,不妨时常检视一下自己,到底在忙什么,为什么而忙,忙的成效如何?如果忙得连读书的时间也没有,不仅生活会没了乐趣,恐怕还会忙忙得走上歧路,越忙越危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