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对收养85名弃婴的壮举要多些不怀好意

发布时间: 2014-02-13 08:36: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马年春节,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新南村的50岁农妇饶梅香一刻也没闲着。简陋的砖瓦房里,6名儿童穿着新棉袄在房内嬉闹,屋外饶梅香在皑皑白雪中为孩子们洗尿布。18年来,因为收留孤残儿童,饶梅香再没有回过老家上饶,和亲戚们也逐渐失去了联系。她说,我就是要为社会分担负担,18年间她已经收养了85名弃婴。(2月12日《广州日报》)
  我深深知道,如果这篇评论有幸刊发,文章标题已经犯了众怒。更多人会认为这是莫大的正能量。我也并不是不相信这种正能量的存在,我也不否认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好人。但是,你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社会上也必然会有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可以将心比心:你会不会为了“为社会分担负担”而忘记了自我?
  饶梅香第一次收养弃婴是1996年,当时有人把孩子扔到了她家门口,她抱着孩子找到了计生办,结果当地计生办每月给了她150元孤儿生活补助,她把孩子抱了回来。如果说,第一次收养弃婴是因为爱心,那么当地计生办的每月150元的补助也许就是她坚定继续收养弃婴的力量。当然,会有人说我龌龊,可请正视一个现实,饶梅香生活在农村,还是贫穷地区,每月150元在当时意味着什么?1996年一个县城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也就是这个数了。就是现在饶梅香的老家上饶也是不富裕的。我在《江西日报》找到了一组数据,报道是这样说的:“上半年江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3067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2011年7月23日《江西日报》的一则报道,上饶是江西的一个地方,想必上饶的农民收入应该也是这个数字。收养弃婴补助不高,综合来看在当地也算不少。
  目前,饶梅香收养弃婴民政部门会按照一个孩子每月固定的标准给予费用,尽管这笔费用不高,但是我们注意到,其同时收养弃婴最多的时候是15个,这也会有不少的费用。当然,孩子们是会有花销的。饶梅香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无论有多少盈余,这都是高尚的事情。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民间收养真的就这么纯粹吗?
  笔者注意到报道中的一个小细节:“目前她收养的弃婴中有的已经到美国留学了”试想这么一个问题,困难中的饶梅香有能力让孩子出国留学吗?这就牵涉到另外一个话题,她陆续收养的80多个孩子到哪里去了?这必然是被那些无法生育的夫妻收养了。在这些收养者中必然有很多是不差钱就差孩子的家庭。这些人在领养的时候,会一点付出没有吗?我不敢把“卖孩子”按到饶梅香身上,那会有更多人骂我,但是给些回报总是人之常情吧。正如那个已经到美国留学的弃婴,其领养者能让孩子出国留学,说明不差钱,他们会用多少作为回报呢?
  当然,这些都是我这个进了水的脑袋不怀好意的想象。但是,我们应该从社会对袁厉害的质疑中思考些什么,即使不怀好意的推测都不存在,最起码说明有漏洞。我们不能让可怜的孩子有可能掉入漏洞里。再说了,饶梅香的条件很不好,要房子没房子要场地没场地,即使目的很单纯就是“要为社会分担负担”,这对弃婴的成长也是不安全、不健康的。我相信饶梅香大姐是好人,但是,别什么都依靠好人。 收养弃婴的事情,还是少些爱心,多些政府担当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弃婴;85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