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洁:拯救弃婴的“绿洲”怎能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 2014-03-17 11:5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洁  进入电子报

  在试点近50天之际,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宣布: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出了福利院承受的极限,需要暂停试点进行总结,并做好已接收婴儿的防疫、分流等工作,条件成熟时再适时重开,重新启用时间另行公告。(3月17日《广州日报》)
  广州市“婴儿安全岛”暂时关闭了,没有想到政府的这一爱心行动,终于走到了尴尬的境地,因为收弃婴超过了当地福利院的抚养能力,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目标没有完成,面对这一事件的出现。笔者想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弃婴岛就像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替代品,当社会保障无法覆盖所有的婴儿时,弃婴岛至少给一些人以希望——在弃婴岛,被遗弃者会得到有效救助。当弃婴岛也被关闭,等同于关闭了这些可怜的被遗弃的婴儿们的“生命之门”。
  弃婴岛在成立仅仅50天之际就被迫关闭,说明在弃婴救助的后续跟进措施上的短板,比如在当初设置弃婴岛时,是否做好了相关预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呢?弃婴的骤增,毕竟意味着救助成本的骤增,这不应该独独成为福利院的个体尴尬,而应该是整个社会的尴尬,这需要更多正能量的及时介入,正如学者所言,若想真正保障婴儿的权利,还需要更多专业社工人员的参与以及收养等后续措施的完善。
  最后笔者想说,要想解决弃婴暴增就必须从源头遏制弃婴现象,必须从法律和制度入手。一是恢复强制婚检和提供一些常见遗传疾病的免费产检。只有通过强制婚检和提供一些常见遗传性疾病的免费产检,降低新生儿患病率,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弃婴行为。二是加大对恶意弃婴行为的法律打击和惩戒力度。有些父母缺乏道德底线和责任意识,看见孩子有病,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救治,而是怎么把孩子扔掉再生一个健康的。对这样的恶意弃婴,只有通过法律和制度去约束才行。三是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新生儿家庭,应该完善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设立专项基金,提供较高的报销额度,从而降低父母弃婴的意愿。
  只有多举措共同推进,弃婴这一社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弃婴;广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