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蕊:救童英雄能否点亮道德明灯?

发布时间: 2014-02-18 08:3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蕊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中午,宜宾市珙县珙泉镇珙湖公园,51岁的张焱跳入池中,救起不慎掉入湖中的12岁男孩小杰,自己却倒在了湖岸,再也没醒过来。这不是张焱第一次救人,2012年夏天,也是这个公园,他救起一位9岁女孩,直到昨天家人才知道这件事。(2月17日《华西都市报》)
  面对孩子在水中的垂死挣扎,51岁的张焱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跳入池中进行施救,孩子得救了,可他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张焱的义举不仅温暖和感染着身边的人和网友,也为那些纠结于“该不该扶起摔倒老人”的人点亮了道德明灯。
  “小悦悦事件”为整个社会蒙上了浓厚的道德阴影,的确,由于缺少完善的法律体系使我们的社会面临着巨大的道德风险。社会冷漠症其实是一种“传染病”,从“小悦悦事件”到“达州老人摔倒案”,冷漠症已经肆无忌惮的向每一个人发起攻击,如今的社会人人自危,正要冲破道德底线。
  51岁的张焱文化水平不高,可他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用生命诠释了人生的意义。英雄已逝,精神不朽。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正义的力量,这种力量充满了人性关爱与人间真情,迸发出人性中最夺目的光辉,这种力量定会催人奋进,令人猛醒。
  其实,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去年10月山东省80后最美女孩刁娜舍己一条腿 ,救人一条命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11月上海铁路局的退休职工陈小平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的行为震撼人心;今年2月江苏南通海安县的一名普通水电安装工赵顺秋在救援一辆出车祸面包车上的8名陌生受伤乘客时,因用力过度猝死离开人世.......
  这些事件足以说明,社会风气没有日下,道德底线依然有人坚守,那些平民英雄已点亮道德明灯,在指引我们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英雄;道德底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