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习总书记的“不是要固步自封”说与谁听?

发布时间: 2014-02-18 10:58: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他指出,“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2月18日《人民日报》)
  记得有一成语故事叫“胡服骑射”,说的是公元前302年赵国的一位国君,为了抵御胡人的侵略,采取军事改革措施,学习西北方游牧和半游牧民族的服饰,学习骑马射箭,使赵国军事力量日益强大,而能西退胡人,北灭中山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胡服骑射”这个故事实际上就是要告诉我们,凡事不能固步自封,应学习别人的长处,勇于发展和创新。
  特别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历来都是通过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来解决能力问题的,来提高应对风险考验能力的。30多年前,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就是始于安徽小岗村那张按了红手印的那张“生死契约”。这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最好例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领导干部都应始终保持一种“胡服骑射”的学习热情,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真正掌握一些新知识新本领,以此来从容应对各种风险考验。
  然而,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主政一方,几年过去,工作没有任何起色,改革没有任何突破,“山河依旧”,“旧貌”始终没有换“新颜”,究其原因就是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束手无策,只会守摊子、糊摊子,工作上无所作为,缺乏“胡服骑射”这种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缺乏敢为人先、敢于碰硬、敢于突破的气魄和勇气。
  正因如此,在笔者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既表明了他的工作态度和决心,也饱含着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告诫和提醒,更是珍贵的从政经验之谈。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各项改革,首先要发展求新,思变图强,不能让“固步自封”的思想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尤其是进入新的一轮改革发展中,我们不能以过去的光环作为炫耀,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多学习、多探索、多实践。毛泽东同志早在“七大”时就曾经说过:“麻烦还在后头,不要怕麻烦。要革命就会有麻烦,而且有时非常麻烦。”要改革就要面对考验与危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党走到今天,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应对各种考验、化解各种危险。
  所以,愿“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能成为我们领导干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座右铭,拿出“胡服骑射”的智慧和胆识,敢于“破茧”,敢于“冲刺”,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在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中找准改革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进而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不是要固步自封;深化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