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铲掉文化,示范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2-25 09:23: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正月还没过完,春联就被城管铲了;店主不服气:贴这个也影响市容?街道城管科:是创建省级示范路的要求;南京城管局:未经审批,正月十五之后不能继续贴着。(2014年2月24日《现代快报》)
  凭什么跟文化过不去?出现这样的报道,不是给城管加分,而是给城管又大大地减分,实在是得不偿失。城管过去的“劣迹”人们还记忆犹新,如今却变本加厉地“扼杀”文化,就更不得人心了,当然这种行为的潜在影响更坏,暂时的隐蔽性无法掩盖其后面的巨大危害性和破坏性!不管城管的权力多大,“消灭”文化至少是大逆不道的!相比较索契冬奥会尽情地展示俄罗斯文化,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故都,也是诗词楹联之都和发源地,这些文化正是南京迎来万千游客、受到社会推崇的瑰宝,恰恰是南京发展和形象展示的本钱。按照城管的某些短见之举和规定要求,难不成夫子庙的对联、公园景点的楹联、马路边的浮雕、城市里的雕塑,甚至路名牌、方向指示牌、电线杆、路灯杆等等都成了他们碍眼的东西,都要诛之铲除?为了所谓的省级示范路创建,竟然不顾文化是城市之魂而痛下刀子,难不成马路上的树和花草要么拔掉要么栽成一模一样塑料树草,房子、店招都做成一个模板的?甚至再来个禁止人们入内。如果那样的话,路是绝对整齐、干净了,示范路还有多少价值,典型的乱作为瞎作为!
  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和城市的根本,而且也是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志和特征。如果城市里都是高楼大厦,却不见一个字,一点文化,谁还知道这是哪里?相反,城管部门要做的不该是封杀文化、强令铲除这样的懒惰思维,而是要引导群众科学展示文化,增添正气文化,不仅要保护各种文化的大量存在,而且要为新文化大开绿灯,让文化走进城市的每个角落,让文化进入千家万户,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和修养。因此,对铲除和简单封杀文化的行为,说得轻一点是无知,说得重一点是破坏,严重的是对历史和人民的犯罪,已经越位和无为的城管思维当好好反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春联;铲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