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春联铲了,城市就成了“白富美”?

发布时间: 2014-02-24 10:55: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王先生在南京湖西街上经营一家饭店,昨天,他店里春节前张贴的春联突然被铲掉,心里感觉很不舒服。对此,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的丁科长表示,要求沿街商户铲春联,的确是城管的行动。丁科长说,毕竟春节过去时间不短了,作为沿街商铺,是公共场所,必须符合城市管理的要求。(2月24日现代快报)
  《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建筑物、公共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随意悬挂、张贴。莫愁湖街道城管开展的铲春联行动,依据的就是上述规定。然而,将我国传统民俗贴春联也划入“乱张贴”之列,这一做法,暴露出某些城市管理者思维方式的简单,行为方式粗暴。
  容不下春联的不止南京。2012年,陕西渭南市临渭区也曾在正月里清理沿街的春联,据说是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防止有些春联破损后影响观瞻,后来发展到所有春联无论破损与否一律清除。
  类似的举动还有,去年清明节,河南郑州市花园路和红旗路交叉口的最后一个报亭被拆除。对此,各方反应迥异:在郑州的城市管理者看来,最后一座报亭的拆除,是“难啃的骨头”被啃下,这是城管的一大功劳。河南省文联副主席郑彦英将报刊亭的拆除比喻为“撕掉了城市的一道文化符号”。报刊亭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设施,无疑成为郑州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当人们从报亭窗口接过相熟报亭主递过的报刊,这样看似寻常的场景,是多么的富有诗情画意。
  南京和郑州,都是我国著名的文化古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强铲春联、强拆报亭,两个城市都做了最没文化的事。为了城市外表光鲜、管理方便,城管不惜牺牲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春联和报亭,承载着太多的文化元素。张贴春联,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民俗之一。而报停更是文明城市亮丽的风景线,不仅给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们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铲除春联、拆除报亭,目的是追求城市外在的“白富美”和“高富帅”,却暴露了城市的文化贫血。其结果必然是,城市建设的手笔越来越大,投入越来越高,人们的感觉却越来越压抑,精神却越来越空虚!这些城市的管理者或许会说,没有了春联和报亭,城市变得更美观整洁,更加高端气派上档次。
  错了!春联、报刊亭虽然不是住房等生活必须品,没有了春联和报亭,老百姓当然不会被饿死、被冻死。然而,没有了春联和报亭的城市,不仅老百姓会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城市的精神一定也会少了点什么。如果城市的管理者连春联和报亭也感到棘手,这说明城管缺少管理智慧。
  城市的主人是谁?是千千万万生活在城市的市民。奉劝有关城市的管理者们,在城市规划和管理过程中,千万不要目中无人,更不要忘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春联;城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