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翰轩:“选人用人成共性问题”说明啥?

发布时间: 2014-02-26 09:33: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翰轩  进入电子报

  中央第二轮巡视组所进驻的10个地区和单位中,已有7地完成了巡视反馈。近两日,湖南、新华社、山西、安徽等四地集中释放第二轮巡视情况反馈。值得注意的是,七个被巡视点均收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并转交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同时,七个地区或单位均暴露了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问题。(2月26日人民网)
  综合七地的巡视反馈情况看,七个被巡视点均暴露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共性问题。这是巡视的七地,笔者大胆揣测,没有巡视到的地方,也存在同样问题;甚至这七地还有隐藏较深,未暴露的干部选用问题。这已经成了“共性”问题,普遍问题,造成这样的结果,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人两人,而是一部分党员干部以“家天下”自居,长时间以权谋私、以权压法而滋生的丑陋。
  巡视组在安徽省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山西省“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新华社的措辞较轻:“选人用人不尽合理,人事档案管理不严”。而三峡集团“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程序缺失,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湖南省干部选拔任用问题更为突出。“对一些干部使用把关不严,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机构改革滞后,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在巡视组反馈上述意见的前一天,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湖南清理、规范了976名违规兼职“厅官”。
  976名违规兼职“厅官”,数目之大令人咋舌,除此之外,中央第十巡视组还反馈了湖南衡阳包括“党政机关办企业、利用行政权力参与经营较为普遍,政府审批事项多、机关乱收费、一些干部索拿卡要、收受红包问题比较突出,有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业主搞权钱交易,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国有土地出让,兴建楼堂馆所”等一系列问题。
  七地选人用人不当成共性问题,而湖南成了典型。可见,问题不加治理,会成“燎原之势”,成为共性问题;而对共性问题不采取果断措施,共性中会产生令人极度震惊和痛心的典型,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权力缺乏制约,就会产生一手遮天的“一言堂”;民主监督得不到保障,只会产生集权下的官官相卫,成为“家天下”。党员干部在加强自我教育的同时,也必须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让自己的权力依照清单进行,在阳光下运行,这不仅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自己。
  稿源:荆楚网
  祖宗:罗翰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选人用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