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选人用人岂能优“剩”劣“泰”?

发布时间: 2014-09-19 16:53: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近期查处的腐败案件表明,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表现多样:有违反组织原则和程序,因人设置标准、放任弄虚作假、一把手一言堂;……商人为官员出钱、官员为商人输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票子厚度决定升迁位置等等。选拔了问题干部、冷落了实干干部、寒心了多数干部。如此选人用人,如此错误导向,影响恶劣、误党害民,刷新吏治、势在必行。(9月19日新华网)
  中央对于山西的严查,山西一下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而山西官场的黑暗,如同山西的煤一般颜色,而山西贪腐官员的数量,也如同山西的煤一样,“深入浅出”,无处不在,几乎涉及各个部门,各个级别,既有老的“问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煤为媒、以地为媒等等。
  这些词对于我们来说,既陌生又熟悉,这些词所形容的种种劣迹,我们“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尽管我们不想承认,却不得不承认,山西贪腐的“盛况”只是冰山一角,山西既不是最好的,也不一定就是最遭的。
  无论是钱权交易也好,还是权色交易也罢,原因就如同字面意思一样,都不外乎权利,权利在个人手里掌控,可以以个人意志转移,无论是官员自身的升迁,还是各种权利的利用,还是才有了之后的种种盛况。
  无论制度多么尽善尽美,关键还在于执行,而执行的关键在于人,所以选拔官员很重要,所以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选用导向,而德与廉受个人素质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制度的培养。
  我相信任何一个走进政府工作的年轻人,都不会怀着一个做贪官污吏的梦想,但面对“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票子厚度决定升迁位置”的屋檐下,一些人不得不低头,选择走向贪腐的道路。另一方面,实干的干部们,无法获得应有的提升,留在原来的岗位,而“低头”的人则飞黄腾达,实现优“剩”劣“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山西;选人用人;风气不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