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岸芷汀兰: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党员干部呼吸之氧

发布时间: 2014-02-27 11:0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岸芷汀兰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2月26日《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和精髓,习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成为我们的呼吸之氧,融于我们的血液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当记苍生苦,不忘鱼水情,常怀为民之心。为民是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所在。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只有充满对人民群众真挚的感情,才有可能牢固地确立起为民的立场、采取好为民的行动。党员干部当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扎实践行群众路线,沉得下身去,放得下权力,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务实是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党员干部要勤学善思,讲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不可“慵、懒、散、拖”,不可有“四风”习气,干实实在在的工作,不一味求“大功”,不做表面文章。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不“闭门造车”,多去困难较多的基层一线,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干出实绩。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清廉为先,勤政为本。清廉是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聚民心之举。若你不能做一个贤臣良将,至少做一个清廉之人,清清白白,问心无愧。老百姓最恨贪腐,最厌懒政不作为,清廉和勤政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而勤、廉贵在长期坚持,党员干部要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审慎对待社会交往,自觉抵制腐败诱惑,以一身正气挥散“四风”的雾霾,永葆艰苦奋斗之风貌。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与世风民风紧密相连。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培育文明风尚、形成良好氛围。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社会生活之中,让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像呼吸氧气一样习惯性的践行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岸芷汀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