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人人都行动 信仰就有力

发布时间: 2014-03-05 08: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有道德始有国家,有道德始有世界”,早在中国还在艰难寻找和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时期,孙中山先生就将道德建设放置在了国家进步和世界发展的基础性位置。今天,中国已经走在民族复兴的坚定道路上,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更需要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出“压舱石”、“定星盘”的作用。当我们认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高悬云端的教条,不是流于口头的宣示,那我们孜孜以求的价值共识,其实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行动课题。
  知行合一是自古以来就有的道德要求。它既是一个人以身体道、择善而从的内在责任,也是道德准则、道德风尚稳固树立的基本规律。单纯的口号喊不出高尚的精神世界,停留在认知层面,也形成不了清新的社会风气。核心价值观植根于现实、来源于生活,也必然要在生活世界中去坚定地践行、真实地体现。
  社会转型期,不少人有“道德滑坡”的焦虑;价值多元化,社会也时常有“道德选择”的困惑。这种焦虑和困惑哪里来?就是来自社会文明和道德生活中每一个具体的表现。当见到老人摔倒还需要考虑要不要“少惹麻烦”,那“扶不扶”就会成为社会问题;当违规化学品被生产者毫无忌惮地添加到奶粉蔬菜中,食品安全就会让人人忧心;当就业的机会不是向每个人公平敞开,“拼爹”的规则就体现出“破窗效应”。
  问题不可回避,但慨叹不解决问题,埋怨也不解决问题。道德建设、信仰树立固然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一夜即成,但是没有行动就不能抵达,没有人人聚合就没有风气净化。从人人践行到人人受益,意味着每个人都不是文明的看客,不是坐等他人来改变的观望者,而是不可或缺的责任承担者,生动鲜活的文明使者。
  人人都行动,信仰就有力。这种行动,不仅在于对文明的追求、对法治的奉行、对诚信的固守,也在于在模糊认识面前坚持价值判断,在于对假丑恶果断说不,毫不犹豫亮剑。让日常生活中的崇德向善得到珍视和守护,让以假乱真、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感到压力、受到惩罚,整个社会就能激浊扬清,是非分明。现代社会未必要求“人人皆可为尧舜”,但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领域都能够坚持标准、守住底线,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就能凝聚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幸福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人人重道德,处处有善举,就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当每一个人的行动都成为社会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的基石,那13亿人的共同努力,就不仅能够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能够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