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凯: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三个注意”

发布时间: 2014-03-01 09:09: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凯  进入电子报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到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由此可见我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青年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年干部能否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由于思想不成熟、缺乏社会实践和人生经验,再加上社会转型期价值多元化对传统思想观念的冲击等因素,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三个注意”:
  一是注意深入理论学习。青年干部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对于一些新知识和新方法、新技能都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但是一些年轻干部整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忽视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学风不正的问题在一些干部身上时有出现。有的钻研理论的兴趣不浓厚,缺乏深度和系统性,学习中不求甚解,浅尝辄止;有的轻视理论学习,整天忙于应酬;有的把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学好不如干好”,甚至出现了“以干代学”的现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勤奋学习是增强党性、做好工作的前提。放松学习,缺乏理论武装、知识滋养和正气熏陶,久而久之就会思想滑坡、意志消退。须知没有强有力的理论知识做后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只是一纸空谈。诸葛亮在家训中说过:“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因此,作为青年干部,要树立学习光荣、学习重要的思想;要讲学习、比能力、重水平,摒弃务虚名、混文凭、假水平;敦实理论功底,在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注意笃行“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来的,所谓知行合一,就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知识,行是指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通俗的理解就是学以致用,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我党自成立以来的真实写照。青年干部志存高远,希望建功立业、有所作为,但是古人云:“不及珪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青年干部要脚踏实地、表里如一。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克服心浮气躁,广大青年干部想干出一番事业,这本没有错,但是如果好高骛远、急功近利,那么不仅做不出成绩,还会给自己带来灾难;要杜绝心口不一,不要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避免扭曲的价值观腐蚀自己,不要丧失在大是大非问题的立场和原则,坚决抵制贪图享乐;要将自身的言谈举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照,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三是注意强化自我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自我约束。遵守党纪国法,清清楚楚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从群众生活的细节入手,从群众内心需求出发,尊重群众的劳动与创造,将群众的批评当做对自身的鞭策。要学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用党章、党纪来要求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过好名位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不能取得一些成绩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淡化组织观念,不受纪律约束。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青年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