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张杰,做一个“摘星的你”

发布时间: 2014-03-02 08:18: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有人会因为一个歌手而爱上他所有的歌,一如张国荣的那种“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也会有人因为一首歌而引发自己去百度这个歌者的冲动,譬如《剪爱》之黄绮珊,《泡沫》之邓紫棋。而一首叫做《夜空中最亮的星》,让作为不谙音乐世事的我,又一次重新考量张杰这个被称之为“闰土”的小男人。
  《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是很能让人触摸着自己泪点的歌曲,这和坚强或者矫情无关,只关乎于个人的感受。这又是一首能用来讨巧听众的歌曲,唱它的人只需整个过程闭上双眼,让一个人默默的呐喊和呼唤沸腾到顶棚最高处。而最近演绎它的是张恒远的版本。这同样是一个能让人用单曲循环的方式来反反复复品读的作品。
  而相比于张恒远的先入为主,张杰竟然用惊艳来覆盖前者。他用自己擅长的高音来做噱头,用突兀的停顿来先抑后扬,以至于周笔畅都被入戏。当然,更赚便宜的,还是张杰特有的清脆绵长之回音。而张宇用“你才是来自星星的”来恭维之后,《我是歌手》的当夜冠军也就毫无悬念了。
  其实我并没有坚持到这场秀的投票环节,而“张三”夺冠也只是后话。在此时此刻,在让无数唱将淌汗的《我是歌手》的舞台中央,我们实在无法用“屌丝逆袭”来形容张杰的这一场的惊喜。而第二天,谢娜也在微博上适时互动,道出了很多人都“跟明镜似的”心事:在大牌老婆的光环下,张杰不管愿意与否,都要成为中国式娱乐八卦的“终极标靶”。而他也想过用离开来释怀自己,来逃避自己身上的那根“骆驼之草”。
  其实都不容易。即便作为芒果台一姐的谢娜,这一路走来又有多少时候是在匍匐前进,又有多少时候是强颜欢笑,只怕是冷暖自知。十多年前戴军《阿莲》中的一秒镜头,和影视界的“蓝血人”刘烨之恋,让王子依然还是那个王子,但灰姑娘却已然不再是灰姑娘。把自己埋在泥巴地里,才有可能开花结果,这是娱乐圈的铁律。谢娜如此,张杰也必然。
  这是一对还在路上的娱乐圈夫妻。当初他们结婚广发请帖,而尴尬的捧场最大牌的,也仅仅是“快乐家族”而已。然而这都不是事,炒作自己,曝光自己,甚至戏虐自己,都已经成了娱乐圈的规定动作,那谢娜和张杰自然也不能免俗。
  好在大树底下好乘凉,在人们饶有兴致地统计出张杰去年已经把芒果台的门槛踏破之后,这位曾经从外表到气质都真的“土的掉渣”的男人,借力打力地死命折腾。从替补曹格之后,在《勿忘心安》之后,很多关于张杰的“笑点”“尿点”在退场,而去倾听这个男人唱着的“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又期待着“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响起。
  上一次受感动的歌曲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好长时间,终于用张杰的这首《天空中最亮的星》来接力。诚然,相同的歌曲,逃跑计划乐队唱的更有气场,张恒远则更朴实。但我还是笃信张杰的这一版,也许歌曲中的那个“人”的故事,更让我动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张杰;我是歌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