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我是歌手3,满眼望去都是两年前的影子

发布时间: 2015-01-04 09:53: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娱乐至死的时代,电视遥控器一直在喊着很忙。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们都已掌握“核心技术”,安徽卫视主攻电视剧战场,东方卫视则借力崔永元放出有情怀的大招。基于此,湖南卫视可以说是迫不及待地推出《我是歌手3》。存在感稀疏的《一年级》或许是有担当的综艺类节目,不过暖男陈学冬暂时还肩扛不了启蒙教育这个严肃而又至关重要的命题。当竞争对手用《奔跑吧兄弟》来宣布电视娱乐圈进入玩命时代后,芒果台是时候祭出绝杀了。
  《我是歌手》应该是感官享受较为纯粹的综艺节目,但它本身也存在少许违和性。第三季的参赛歌手,新加坡国宝陈洁仪说的“音乐是艺术,艺术就不应该拿来比赛”不无道理。但存在即合理,《我是歌手》依然可以为某些曾经的一二线歌手回炉感受到当年的大场面。这些歌手们并不缺乏舞台,但事业和市场需要某种接力,亦或是瓶颈的突破。更遑论邓紫棋此类需要擦亮眼才能发现的璞玉。这个铁肺小天后在刚刚过去的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一个人演唱多首歌曲,随后还猛爆2016太空之旅的计划。这些第二天就成了网络搜索热点。
  不过《我是歌手3》的热度就没有“前产品”邓紫棋的网络排名火热度。原来的配方,造出是熟悉的味道:一样的舞台,一样的乐队位置,一样的没有大屏幕,一样讲话不太顺溜的客串主持人,连赞助商都还是雷打不动,满眼望去都能看到两年前它自己的影子……看来老坛装得不一定是刚发酵的新酒,它或许是有些年份的酸菜。这就需要考验观众们的忠诚度。
  观众最为热议的往往是比赛结果,而节目中头尾两名最值得玩味。在这一季依然看到泪流满面的观众,只不过这次绝对没有“职业观众”的同行质疑。韩红唱腔擅长“热毛巾敷脸般的体贴和舒适”,在人间冷暖韵十足的《天亮了》的推动中,炉火纯青地打造出导演想要的群体性飙泪高潮。韩红自己说是之前感冒发烧十来天,但大咖终究是能压住场面。唱功加励志,此轮第一名众望所归。
  而垫底的陈洁仪引来不少抱憾。拿她自己的话来说,《心动》未必是适合竞技的歌曲。选择之前就已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且歌词简单韵律平缓的歌曲,会被认为是KTV式的表达方式。不过平常心甚笃的陈洁仪更愿意服从自己的内心,她唱完之后眼睛似有泪光,韩红也给出“狂风暴雨和暗涌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暗涌!”的高评价,歌手们的互投票环节里,陈也是获得第三排名。只不过现场听众的耳朵是有选择性的,加上“经纪人”田源的死循环宿命,陈洁仪只能是叫好不叫座。
  张靓颖说是回娘家,其实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懂得;古巨基的演员、歌手外加主持人身份人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胡彦斌在孙楠面前竟然毕恭毕敬,这多少让人唏嘘;而孙楠等待公布名次时犀利的眼神,让人想到那只奔跑的犀牛;“天生歌姬”黄丽玲还真需要我们百度做下功课……其实,大家会发现歌手阵容、气质乃至于未来走势,都能在前两季找到似曾相识的身影:一样之前不知名的黄绮珊邓紫棋,一样有脾气个性的韩磊罗琦,一样的超女周笔畅尚雯婕,一样都有诚惶诚恐的杨宗纬满文军。七个歌手也能照旧演绎出演艺圈的性格光谱,或许,这也是《我是歌手》连续三季以来最为丰满的主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我是歌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