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学明:期待玩游戏成小学生必修课

发布时间: 2014-03-07 09:34: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进入电子报

  6日,专为南京市小学生编写的《游戏》教材在溧水实验小学正式首发。据悉,这门课程将在南京51所小学试行成功后,普及到整个南京市小学,并成为体育课一类的必修课程。 南京市溧水实验小学孙老师介绍,《游戏》包含了户内户外游戏,教材搜罗了上百种适合孩子的游戏,包括老鹰抓小鸡、跳格子等传统游戏,还有网络游戏、文字游戏等。(3月6日人民网)
  现如今,在手机、电脑越来越普及的大背景下,玩游戏早已成为小学生们一门不成文的必修课。无论是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还是切水果,孩子们都能很快学会,有的甚至比大人玩的还在行。其实,孩子们热衷于玩游戏,这本身也是他们爱玩天性的具体体现。试想,我们当中有多少人的童年不是玩着超级玛丽、魂斗罗长大的呢?笔者认为,南京市试行将玩游戏列入小学生必修课的做法,是对教育改革创新的大胆尝试,很有启迪意义,值得称赞。
  让我们先来看看南京市的这本《游戏》教材都讲些啥,有老鹰抓小鸡、跳格子等传统游戏,还有网络游戏、文字游戏等等,这些可都是孩子们的最爱。不可否认,学校开设玩游戏课程,其作用虽然不像算术、识字那样立竿见影,但当孩子们在完成课业之后,玩玩游戏放松一下,不也减轻了他们的学习压力吗?何况,学校通过让孩子们玩游戏,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因此,笔者认为,学校将玩游戏列入学生必修课,对孩子素质教育的提升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反观当下,我们大多数学校有意无意地看重学生认字、算术等知识灌输,却忽视了孩子们的天性。就拿笔者所在的学校,在三年级的课程表上,就安排了语文、数学、品德、音乐、体育、美术、写字、阅读、安全、班会等十项课程。我曾私下问过学生,每天按照这样的课程安排上课,你们有什么感觉?学生们这样回答,每天上这么多课程发懵,再加上还要完成很多作业,天天都觉得很累。通透学生们的倾诉,也让我们看到了小学生的天性和教育的冲突,课业负担过重让他们的童年很辛苦,让孩子们快乐不再。
  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每一层次的需要与满足,将决定个体人格发展的境界或程度。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都有别于成年人。因此,我们不妨试一试南京市的做法,将玩游戏列入小学生必修课,这样教育者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天性找到教育的节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学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必修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