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别重起一种叫做家暴的疯狂

发布时间: 2014-03-08 08:46: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3月7日,李阳前妻Kim在网上发布了一段李阳演讲视频。李阳对着观众说,“我是家庭暴力的代言人,这是中美文化的冲突,8年打一次算什么?我是做出一件教育美国人的事情。”(3月7日人民网)
  有数据表明,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因为涉及到家丑不可外扬,恐怕这一数据还有不少是潜藏在冰山之下。想起多年前,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大家看得是头皮发麻;而多年以后,疯狂英语的代言人李阳则难堪地成为了此类事件的典型人物。
  江湖流传着一句俚语“要成功,先发疯”。这句话在李阳身上,倒是有那么点神存在的意思。凭借着疯狂英语的席卷南北,李阳也完成了从英语讲师,慢慢地蜕变成国内殿堂级的励志大师之行列。无数人为之疯狂,更有人把他的话语当成圭臬。而集万千宠爱之中的李阳,却用“家暴代言人”的最离奇结局来收拾这一切光环。这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
  多年前,央视《半边天》栏目曾经做过一期李阳家庭教育的片子。笔者在那个时候看完片子,的确是颇有感受的。这期叫做“爱的教育”大家可以去搜索看下,其中不乏家庭和睦以及子女教育的真知灼见。同时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在电视中可以观察到“我和我老婆打架被大女儿看到”这样的细节。只不过那个时候没人会去在意这些,人们更痴迷于一个致力于从英语教育跨界到家庭教育的“权威发声”。
  而今天再看到李阳的这段“家暴代言人”的视频,那感觉真叫时过境迁。视频里,有众人为家暴叫好的麻木,也有“在美国我就一枪崩了她”的狂妄。众人看客心态和戏谑心情让人五味杂陈夷,试问如果家暴受害者是你的姐妹,你的女儿,你的喝彩还会不会如此轻佻?
  此外,那句“一枪崩了你”的狂妄,恐怕则更具杀伤力。这算是一个目无法纪的男人在“酒后吐真言”吗?现在资讯那么发达,大家都知道了美国是可以私人持有枪支的国家,但也还没乱倒你能想崩谁就崩谁的地步。相反,如果你在美国胆敢说出这样的厥词,恐怕吃不了兜着走的就只能是自己了。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本来应该是妇女权益来作为漫谈主题,但“家暴代言人”却大煞风景。把家暴拿出来“分享”,把家暴当成谈资,这首先就要厘清的是触犯社会底线和个人隐私权的问题,甚至是构成犯罪威胁的倾向。而被判给李阳前妻Kim的三个无辜孩子,又该如何面对这种 “生父扬言要枪崩生母”的画面?我们不太清楚那个场景、那段厥词蹦出来的背景是什么,但请不要重启一种叫做家暴的疯狂。这是作为公民的基本义务,也是对“半边天”的基本权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李阳;家暴;妇女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