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把就业率做大学校长政绩的背后真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3-12 10:20: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昨日,聊起教育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的性格展露:“当一个大学的校长,不同于在一个地方当官,校长的本质工作是治校,不能把学生的就业率当做政绩,而是要通过校长的治校、改革,回归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本质。”(3月11日《重庆晨报》)
  为了破解当今高校就业难的问题,促进大学生就业,教育部门将就业率与大学校长的政绩挂钩,让就业率直接关系到校长自身的升迁,这在客观上会给校长造成一种压力,从某种程度上也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了作用。但是,这一做法客观上所发挥的积极影响掩盖不了其本身的伪科学性与非正义性,把就业率与校长政绩挂钩乃是在对大学功能认识错位的基础上产下的“怪胎”。
  在这种畸形政绩考核制度的指导下,就业任务指标层层下达,最终落实到高校老师身上,为了促进学生就业,全校上下可谓是奔波不已。可是为了提高就业率而去“帮”学生就业,其造成的影响还远不远是对大学功能认识错位这么简单。
  首先,盲目追求高就业率势必会为就业率注水。不管满不满意,学生签约就成,而这种注水就业率作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的依据,又误导了有关部门的决策。比如,本来实际上没有那么高的就业率,注水后虚高的就业率会给国家呈现出一种相关专业需要扩招的假象,同时也会对学生报考相关专业产生误导,注水就业率由此便引发了一连串的负面反应。校长的政绩是上去了,可是由此留下的这个烂摊子让谁来收拾?
  再者,增加的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不可否认,高等教育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但是绝不是仅仅提供劳动力资源。高校是育人的,是学术的圣地,如果只为了就业而教育,那么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还有什么区别?在以就业率为政绩考核指标背景下,势必会助涨学生的浮躁情绪与功利化倾向,这些都与大学校园显得格格不入。
  所以,讲就业率与校长政绩挂钩要不得,不仅大学校长要认识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门厘清高等教育的职能定位,给教育松绑。在此语境下,教育部门需要重视的是高校对人的培养,强调教育的质量水平,与此同时,更没有必要再高校行政化的思维之下,为大学校长去制定一些类似于就业率、科研经费等刚性的考核指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全国两会;就业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