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蒲思远:面放开“二胎”政策是计生公平的体现

发布时间: 2014-03-14 08:3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蒲思远  进入电子报

  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代表说,今年20多省放开“单独两孩”,一年多增新生儿不过200万。若全面放开,将对社会资源造成很大压力。既要考虑资源环境、公共服务承载力,也要尊重国民情感和现实诉求。全面放开“两孩”的政策调研,还可以来得更快些。(3月13日新京报)
  当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现代的年轻一族存在着严重的压力。君不见,上到城市,下到农村,出现的都是空巢老人现象。特别是一对独生子女夫妇,同时要赡养四个老人,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而这些遵守计划生育法的家庭,绝大多数来自于中产阶层。人大代表说全面放开“两孩”的政策调研,还可以来得更快些。其实计划生育调查研究一直都在进行着,从未中断过,报道中,山西冀城1985年就放开了二孩政策,却没有出现人口激增的情况,整个生育率低于全国。
  这些调查研究都已经表明其实我国的人口并不是真的太多,可为什么二胎政策却迟迟没有出台呢?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有关部门过于保守,缺乏改革的信心,害怕新出生的人来抢夺掌握在少部分人手里的资源。其二,一些政策制定者心理失衡,他们很多人都是模范的独生子女户,但是现在已经不再具有生育能力。当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就不是他们想看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广大中产阶层的知识分子缺乏诉求意识,只求安稳。众所周知,计划生育能管得住的其实也就是他们,他们职位高不成低不就,拿着吃不饱饿不死的工资,就如一“鸡肋”,食之有味,弃之可惜。一旦违反计划生育,就得面临失业。相对于其他阶层,接受过很多教育的他们选择了遵纪守法。
  富人名人管不了,比如张艺谋等大导演的“超生门”,尽管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也只是罚款了事,钱对于张导来说还是问题吗。我就不信张导夫妇依法做了节育手术。今天奥运冠军田亮夫妇去香港生,明天我们的“傻根”王宝强夫妇干脆到美国生,并且都可以取得当地户籍,国内计划生育法根本无能为力,在他们眼里,计划生育又算什么呢。计划生育拿穷人也奈何不得,穷人一超生就跑,反正生一个两个都要做手术,还不如多生几个。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大有我是穷人我怕谁之势。正是由于这种心理,以及计生政策在实施中欠和谐,在农村存在着大量的超生游击队。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必须得坚持实施贯彻。但是在坚持的同时,要与时俱进,顺应历史的发展潮流,注重公正公平。不能总是针对某类人,该改革必须马上改革,不能拖泥带水,否则只会进一步加深与群众的矛盾。也许我们的体制看上去很稳,但殊不知,暴风雨来临之前,天空总是异常平静。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能否形成以中产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高品质民主的前提条件。中产阶层作为国家的中坚力量,必须得关注他们的生育需求。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让广大中产阶层享有公平的生育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蒲思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胎;计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