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为“好人”子女高考加分扰乱了出彩机会

发布时间: 2014-03-21 11:49: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今后,贵州籍人员在省外见义勇为的,都将获得抚恤优待和社会保障。其中有一条引发争议,就是见义勇为者的子女参加高考的时候可以享受加分照顾。(3月20日《贵阳晚报》)
  在这个诚信缺失的时代,在这个见义不为的时代,出台各种奖励政策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奖励,是理所当然的。对于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扭转社会风气是个好事情。
  但是,需要弄清楚一个奖励的规则。公平的奖励规则是谁做了好事就奖励谁。正如贵阳的这个奖励标准中,很多条款就体现了这种导向和公平。他们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负伤人员治疗期间,其工资、奖金等待遇不变。无固定收入、生活困难的,给予生活补助。见义勇为致残人员不能从事原工作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岗位,并不得降低原薪酬待遇。应该说,这样的奖励才能体现奖励好人的目的。爹妈做好事奖励孩子,无益于是让孩子“坐享其成”。这虽然也能起到鼓励见义勇为的作用,却直接导致了公平的失衡。
  目前,有很多高考加分的规定。这些加分政策看着很公平也造成了不公平。尽管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形式诟病多多,但在还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这无疑是很多人出彩的唯一途径。各种加分政策的出现,将很多孩子的人生改变了。高考一分压到一群的竞争本来就够激烈的,加分将很多原本可以依靠高考跳龙门的孩子挤下了独木桥。又何况,自从有了高考加分政策后,还出现了很多违法之举。有的人为了能让孩子加分,不惜贿赂有关人员,给孩子弄来加分的资本。加分的诟病已经引起重视,高考加分的政策正在逐步取消,未来全部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已经成了一种趋势。在这个时候,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高考加分,显然是与改革潮流背道而驰的。
  这还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爹妈做好事就应该奖励爹妈,而不能奖励子女。这首先是在不劳而获,爹妈是“好人”不代表孩子也是“好人”。其次还有一个问题,如果爹妈见义勇为可以给孩子加分了,是不是也会出现很多虚假的见义勇为呢?比如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加分,导演见义勇为的假戏。再比如,有关部门伪造爹妈见义勇为的假证明,为需要加分的亲戚、朋友、领导家的孩子加分。
  再说了,这种奖励实际上是让民众背负了本该由政府承担的奖励。为见义勇为人员子女高考加分,出卖了其他孩子人生出彩的机会。奖励见义勇为是社会的需要,却不能伤害别人利益。我们可以在资金上奖励,可以在工资上提高,可以在提拔上高看一眼,也可以在创业的时候提供帮助,甚至可以为已经不能就业的人员参照公务员发工资,却真的不能把好事办成坏事。
  我们不能沿袭古时候的“父债子还”“株连九族”,也不能要爹妈做好事,儿女吃大餐,何况这样的加分还堵塞了别人出彩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好人;子女;加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