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禁止子女干涉老人婚姻并不缺法律

发布时间: 2014-06-20 08:17: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记者17日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草案规定,子女以及其他亲属应当尊重老年人婚姻自由的权利,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其婚后的生活。(6月18日《山东商报》)
  随着老人思想的开放,选择离婚、“黄昏恋”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子女碍于个人面子,尤其是老人财产继承和分割问题,纷纷干涉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反对父母离婚、再婚,乃至以此作为拒绝赡养老人的理由,尤其是对离婚、再婚老人采取冷暴力,在精神上伤害老人。山东立法规定禁止子女以及其他亲属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主要出于这种考虑。
  但是,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山东立法禁止子女干涉老人婚姻,其实是重复立法,并无新意。实际上保障老人婚姻自由并不缺法律,我国《婚姻法》的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而且,《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一条也有类似规定。换言之,按照现有的法律规定,子女就应该尊重老人的婚姻子女,不该干涉老人的婚姻自由,更不能以赡养义务干涉老人的婚姻自由,无需重新立法。
  事实上子女干涉老人婚姻自由,关键不在于法律有没有相关规定,而在于法律有没有实际执行力,在于广大老人会不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按照我们中国人的“家丑不可外扬”和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绝大多数老人即便知道子女干涉自己的婚姻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是没有道理的行为,带有私心,甚至子女借此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但是,老人们并不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报警,或者上法庭起诉子女,将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子女绳之以法,而是选择自己独自承担后果和痛苦,暗自落泪,这就是中国式父母。
  对于子女干涉老人婚姻自由行为,与其不停反复的立法规定,倒不如严格落实相关法律,转变老人思想,鼓励老人以法维权。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做好调解工作,用思想教育转变子女的思想观念,让子女多理解父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子女;干涉;老人婚姻;法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