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云鹏:全民防霾,不能只围着鼻子打转转

发布时间: 2014-03-22 17:24: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云鹏  进入电子报

  随着空气中雾霾的加重,口罩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品。市场上大量宣称具有防尘、防霾功能,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及细颗粒物PM2.5等微粒有很好的过滤效果的口罩产品应运而生,有些价格高得惊人。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首次公布了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37款口罩防护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仅有9款防霾效果好且配戴舒适,不到总数三成。(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十面“霾”伏让呼吸疾病患者数量直线上升,却也提供了一个独特商机,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抗病毒、专防PM2.5口罩纷纷闪亮登场,销售火爆,且价格不匪。商家极力促销防霾口罩,弄得消费者无从下手,也在预料之中。问题是,有关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要明白无误地告诉广大公众:口罩防PM2.5不靠谱儿,防霾不能只盯着鼻子做文章。
  据报道,此次比较试验的37款口罩样品来自北京、上海、合肥、重庆、宁波、哈尔滨等六个城市的商场、超市、医药商店、劳保用品店、批发市场以及相应的购物网站,涉及28家口罩生产及经销企业;口罩价格从每个0.58元到每个199元不等,基本涵盖市场上销售的主要品牌和品种的口罩。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口罩大致分为:一般口罩或纱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炭口罩、N95口罩。这些口罩各有优缺点,针对不同的环境、人群。一般口罩或纱布口罩仅能过滤较大的颗粒,仅适合平时清洁工作使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90%以上5微米颗粒,是一次性的;活性炭口罩可吸附有机气体和毒性粉尘,但不具有杀菌功能,适合喷漆作业或喷洒农药时使用;N95口罩呼吸阻挡率较高,不太适合普通人群长期佩戴。有些口罩的用料很可能含有大量涤纶纤维,无法起到应有的过滤和有效的阻隔作用,相反很可能刺激喉咽部、支气管引发疾病。
  其实,PM2.5也真的是防不胜防。据专家介绍,粒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10大小,不易被阻挡。而且口罩多数和脸之间有空隙,无法阻止PM2.5。有毒颗粒对气道粘膜会造成损伤,导致纤毛清除功能下降,为细菌入侵呼吸系统创造条件,可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甚至肺炎。
  真正的医用N95口罩防护PM2.5效果的确很不错,但是这种口罩是医生在ICU病房检查呼吸道急性传染病人时才会戴。因为这种口罩的材料本身就是由几百个纳米的纤维做成的,其缝隙也只有几百个纳米左右,阻挡颗粒物自然最给力。由于它的细密度太好,滤除悬浮颗粒效率很高,因而也造成了呼吸阻力大,呼吸费劲,长时间佩戴的话会导致憋闷、缺氧等不适感。更不适合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长时间佩戴,以防因呼吸困难导致头晕。而口罩上也明确标识:不正确使用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
  身处十面“霾”伏中,切实有效的防护PM2.5的方法应该是跳出鼻子想点子,综合防治,包括生态环境的彻底改善。专家一再建议,千万不能盲目地依赖口罩,毕竟再好的口罩也不可能有效将雾霾隔绝。尽管雾霾难防,但也不能束手待毙。所以适当地采取一些措施“抗霾”还是有必要的。比如尽量避免大雾弥漫时间段外出、家里安装空气净化器、多食用润肺食物、平时多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等,这些简便适用的办法,都有利于减少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当然,也不能一概否定防霾口罩的作用。此次中消协通过对37款防霾口罩的比较试验,就发现在有9款防霾效果好且配戴舒适,占到了总数三成。这说明,我们不能完全抹杀口罩的功效。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民用防霾口罩制作生产不仅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制定国家标准的计划,生产处于无序状态,致使市场鱼龙混杂。为了规范防霾口罩市场,制定相应标准应考虑提上日程,统一标准才会造福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云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防霾;口罩;综合防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