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鬼城也得卖地”就是破罐子破摔

发布时间: 2014-03-23 09:0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毗邻深圳和东莞的惠州,尽管身处珠三角核心城市群中,但却是投资者公认的“鬼城”。街道上稀疏的人流,四处空置的房屋,与这个卫星城市区位的匹配似乎相去甚远。惠阳一政府内部人士直言,“是鬼城也得继续卖地,不然没钱怎么去建配套?等着工业发展太慢了,已经陷入了这个循环链条出不来。”(3月22日《华夏时报》)
  从政府到民间,谁都不希望出现鬼城,因为一旦出现这种乱象,意味着政府与个人投资均打了水漂,套用一句经典的话: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谁投资了这座鬼城,除了无奈恐怕还是无奈。
  不可否认,鬼城的出现,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归结到一点还是与决策失误有关,如果房地产开发还有一点理性,如果大造新城不是盲目跟风,这样的大手笔绝不会成为残局和烂摊子,可见,惠州出现鬼城属于偶然中的必然,某些领导想有所作为,结果却成了乱作为,此举越想越让人感到后怕。
  惠州鬼城尽管木已成舟,生米煮成了熟饭,但事情显然还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地步,只要正确面对现实,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还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可是,某些决策者并没有思过,伤疤还没有痊愈却早已忘了疼,决意一条路走到黑,现在又放出风来,声称“是鬼城也得继续卖地”,似乎不卖地就再也无计可施了,这是在拯救鬼城吗?分明就是破罐子破摔。
  如今,不仅仅是惠州,只要政府财政吃紧,就把土地当做摇钱树、取款机,大肆拍卖土地,根本不考虑后果,结果大量的土地被卖出去了,要么杂草丛生,开发遥遥无期,要么成片的住宅大量空置,楼市有价无市,开发商欲哭无泪,政府与开发商相互埋怨。
  惠州继续卖地,表面看来是在给楼市解套与松绑,实则是剑走偏锋,错上加错,说穿了是火上浇油,很不理智,很不靠谱。当初就是因为大量抛售土地,盲目开发,才造成了今天的如此恶果,现在又重蹈覆辙,不知是何居心?
  鬼城如何摆脱困境,需要深刻反思,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动,随便拍脑袋,官帽就有掉落的风险,鬼城继续卖地的做法值得商榷,还是谨慎一点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鬼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