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永杰:初来乍到的“鬼城指数”?

发布时间: 2014-10-12 14:41: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进入电子报

  2014中国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发布,“鬼城”指数位居前十位的城市是二连浩特、钦州、拉萨、嘉峪关、井冈山、威海、锡林浩特、嘉兴、石嘴山、三亚。这个有趣的研究并非纸上谈兵,结合实际看看你的所见所闻,肯定大受启发,很可能深以为信。(10月12日《投资时报》)
  所谓“鬼城指数”就是指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以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一个城市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该数值即是。比如,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而该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并不强的话,短时间内难以达到100万人的容纳量,就很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过去五年,全国391个城市的新区规划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97平方米,已建成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达到161平方米,远远超过人均1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90%的中国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七八倍;12个省会城市一共规划建设55个新城新区,有一个省会城市甚至要新建13个新城区。这一点,随着你我的出游,都能尽收眼底。我们实在惊叹于一些地方的城市化步伐,新城区美不胜收,继续在蓬勃发展。置身其中,少有人介意这里是否变成名副其实的“鬼城”。
  据说,一个新的对城市规模判定的标准获得了学界认可: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50万~100万的为中等城市,100万~300万的为大城市,300万~1000万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巨大型城市。据此,城市规模也可以按照建成区面积大小来定义,即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为小城市,50~100平方公里的为中等城市,100~300平方公里的为大城市,300~1000平方公里的为特大城市,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为巨大型城市。
  有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设市城市的城区人口仅增加了0.35亿人,以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一万人的城市标准,新建的0.97万平方公里需要容纳0.97亿人,这意味着,仍有0.62亿的人口容纳缺口,当然也意味着将有一批城市成为“鬼城”。于是,根据这一标准,榜单最终选取了排名靠前的50个城市,其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均低于0.5或稍微高于0.5,意味着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
  这个“鬼城指数”靠不靠谱,主要缺乏横向比较。如果跟日本比一比,依照日本的人口密度,假如判断准确,那就意味着50个“鬼城”的诞生并非空穴来风。就人口密度而言,我国分为东中西三个部分,是合理的,如果在西部动辄就是数百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却没有足够的人口密度来支撑,显然戴上“鬼城”的帽子,并无不妥。起码,这是个很可靠的预警。
  说到这儿,住建部的官员就会五味杂陈,怎么就不知道“鬼城指数”这个科学概念呢?多年以来,就用城区人口除以城区面积就能得出的“鬼城指数”竟然沉在水下没人打捞,这决策那决策就是不拿来参考使用,恶果呢?就是今日该榜单50个“鬼城”呼之欲出。虽然不能说是一语成谶,但是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被忽略了,到底该让我们说什么好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鬼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