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守愚:以大国姿态开启中国外交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4-03-26 17:19: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守愚  进入电子报

  时维三月,春意盎然,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交流的季节。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欧洲,习主席的欧洲之行,正如三月的春风,讲给中欧关系带来更多的暖意,也意味着中国以全新的大国姿态开启了中国外交的新征程。
  中国与欧洲,一个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个远在世界的西方,习主席出访欧洲,是最古老的东方明珠焕发出来的新生机与最发达的西方之间的一次高层次的对话,欧洲是世界上最发达的集群,先进的生产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发达的贸易市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的中国,正以全新的姿态在世界东方重新崛起,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改革开放的导向将迸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更期待与世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交流与合作。
  习主席此次出访欧洲,将带动中欧关系走向新高度,促进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与欧洲的“2020战略”相互对接与互补,使中国与欧洲这两大市场主体进一步融合,推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更好地实现双赢,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对于每一个主权国家来说,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一直是国家间合作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每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大家庭中不容推卸的责任。习主席出访欧洲,将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这不仅反映了中国对国际和平环境的要求,特别是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让国际上进一步了解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主张,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
  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更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长期以来,西方文明在国际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习主席此次出访欧洲,必将使东西方文明进行一次深层次的交流,也将使欧洲和西方世界认识一个全新的文明中国,而中国梦的文化内涵,不仅向欧洲传播了浓厚的中国气息和外交新路,更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文化自信,推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习主席的欧洲之行,必将给中欧关系的发展带去全新的活力,推动中欧关系踏上新的道路,也将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守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外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