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红:“尿布外交”寓意何在

发布时间: 2014-04-08 09:43: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红  进入电子报

  近日,只有八个月大的英国小王子乔治随父母威廉和凯特抵达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展开为期18天的外交访问。英王室和媒体对还裹着尿布的乔治小王子给予了厚望,这次“尿布外交”之举寓意深刻。(4月7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在1983年,10个月大的威廉就曾随母亲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储访问新西兰,如今乔治白毛衣、白短裤、白鞋子的打扮似乎就是模仿当年的父亲。“尿布外交”受人瞩目,不仅是对孩子的关心,更是对英国外交策略的关注。
  “尿布外交”彰显“传承”。肖楚女说过:“做人就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是指路灯,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是千百年来总结的珍贵经验,需要我们代代传承。威廉带着乔治出访,一方面是传承了上一辈的外交方式,以“情”动人,将外交使命变得温润、具体;另一方面更是积极向上作典范,鼓励下一辈潜心学习,用心体悟,真心接受,相信乔治长大以后也会明白其用意,这样,宝贵精神财富便不会流失。
  “尿布外交”展现“亲和”。“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毛泽东曾鼓励党员“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工作,用心工作,用感情办事,就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人民大众。”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参与外交,让国外感受到真诚,让国内感受到真心,让世界感受到一种浓浓爱意,如此“走心”,不仅让外交变得“柔情似水”,更提升了国家形象、展现了万分亲和。
  “尿布外交”推进“团结”。古语有云“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倘若心中常以民为念,万事以民为先,所有的决策和行动都有以善为价值取向,就能够顺民意,得民心,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威廉为了整个国家,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出行,设想国民怎会不感激,怎能不感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感动必然能换来团结,团结也必将凝聚成无限的力量,这样的外交,值得学习。
  传承与弘扬是时代进步与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英国用“尿布外交”传承和弘扬了上一辈的亲和与智慧,对于我们亦是如此,让我们用事实回馈前辈,用行动践行诺言,让优良传统在今后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外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