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公车贴标,常“体检”才会更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4-02 08:49: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观山湖区443辆公务车昨日开始统一粘贴醒目标识。该区纪委称,此举让公务车的使用更易被社会和群众监督。该区纪委要求,观山湖人大、政府以及各乡镇社区和部门所有的443辆公务车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粘贴工作,以便于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及新闻舆论的监督。如发现违规使用“公车”,市民可向纪委举报。(4月1日《贵阳晚报》)
  在公车上贴上“观山湖区公务用车”的标识,等于给公车订制了“身份证”,有利于遏制“车轮下的腐败”。公车有了“身份证”,一方面可以让公车更醒目。一旦出现公车私用,或者公车出现在舞厅、会所等不该出现的地方,便于公众和纪检部门监督。另一方面,也是对严管公车诉求的回应,彰显出政府甘于俯下身子与群众互动的风范。
  其实,给公车一个“身份证”,早已不能成为新闻。近年来,浙江平阳、安徽金寨、湖南岳阳等地都曾“吃过螃蟹”,但是众声喧哗之后,大多归于平静,并未出现多少令人“惊艳”的效果。由此可见,给公车一个“身份证”是好事,但如果执行上“肌无力”,即便每辆车贴的标在大、在显眼,也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纸老虎”。
  事实上,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执行给力,才有制度的刚性。因此,公车贴标,只是公车管理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经常“体检”,只有“体检”到位,才会见效果。有关部门,首先要经常体检,公车“身份证”是不是覆盖到位,是不是有“添丁进口”,或者有的单位公车存在“黑户”现象。要确保“身份证”全覆盖,不存在“幽灵户口”影响健康。
  其次,要经常体检车的健康。比如,车辆突然损坏,突然大修,或者车辆的里程突然出现“跨越式”增长,对这些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要让相关单位说清楚讲明白。再者,对车的运行记录要经常体检,谁在用、用在哪,怎么用,都不能成为糊涂账。对用车违规实行“零容忍”。
  总之,公车有了“身份证”,虽然迈出可喜的一步,但要规范公车管理,还将经常对公车健康进行体检。只有体检到位,才能让公车的“身份证”真正管用,而不是沦为“装饰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车贴标;体检;健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