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学生裸露上身应当裸得光明正大

发布时间: 2014-10-22 14:51: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选美比赛要测三围,没听说体检也要测三围,还要脱光上半身,太尴尬了!”昨天下午,南郑县高台中学女生小云向记者说,早上学校要求体检,她和其他女生一起在一间屋子里,脱光上半身检查,十分尴尬。记者从高台中学获悉,昨日学校的确进行了体检,4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随机选取65名男生、65名女生,一共有260名女生被选中体检。(10月22日华商报)
  对此,高台中学刘校长介绍,体检是在我们专门找的房子里。体检现场都是医院的医生。这个体检是按照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的文件执行的。
  该文件要求,为了收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相关数据,每5年组织一次这样的体检,高台中学是试点学校。南郑县教体局也证实了这点。根据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实施方案,胸围、肩胛部和腹部皮褶厚度为必测项目。
  如此看来,高台中学组织体检的确是上级要求,而且半裸上身也是体检的规定动作。既然要不要裸不是问题,何来的尴尬呢?
  人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为何要穿上衣服?因为人有羞耻之心。事实上,从家庭到学校,都有这方面的启蒙教育,比如,小学教科书上就要求学生“私密部位不能给陌生人看”,看都不能看,怎么可以让陌生人随便摸?
  的确,裸露得看场合、对象,这不仅牵扯个人的隐私问题,还关系到伦理、道德甚至法律。比如,即便一家人之间,关起门来裸露也不能随便。在大街上裸奔,更是可能涉嫌违法。你愿意裸,人家未必愿意看;你愿意看,还要人家愿意裸。
  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开玩笑。2012年,湖南省一名护理专业大学生在网上发帖说,在学校举行的一场实验考试中,监考的男老师强制要求多名女学生暴露隐私部位参加考试。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的体格考试,监考老师没有按惯例让她们抽签选题,考试项目直接由他定为胸部检查和腹股沟淋巴结触诊,并且要求所有女生必须脱光衣服考试,否则考试成绩记为零分。“要么脱掉,要么挂掉”让学生陷入尴尬。此事曝光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调查小组,将监考老师调离教学岗位,给予他留党察看、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可见,要求学生体检裸露上半身,可不是一件小事。首先,裸露必须是学生自愿的。学生不乐意当然可以做工作,但工作一定要做做细,万一学生不乐意,还真不好强迫。正如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范钦所说的那样,被选中的女生有权拒绝体检,这是对自己身体权利的一种保护和尊重。高台中学随机抽取了4个年龄段男女学生各260名。这些学生是不是都愿意?
  第二,必须裸得光明正大。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在体检地点和医生的安排上,都有考究。比如,你得事先跟这些学生说清楚是怎么体检,体检是无偿的还是有偿的,给女学生体检的是男医生还是女医生,有没有第三者在场,体检时清不清场。只有这些细枝末节都考虑周全了,才不会在体检中节外生枝,学生才能裸得明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体检;三围;女生;高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